你们看我老公为女儿学字都作了些什么?(原创)

我女儿现在四岁,正在上中班,因为她自己的兴趣,加上上半年她妈妈的正确的引导,已认识了一些简单的汉字,有时,自己也很有兴趣的握笔学习写字。

但我发现,她在写字的过程中,出现了几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首先就是将写字当成画画,不分笔画。比如写一个"口"字,会象画一个小圆圈一样,用一笔将“口”字画完。后来,我告诉她,字呀是由一个个的笔画组成的,并给她做演示。于是,她第写“口”字时也按照我教的方法来。

但却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她写的笔画不按正确的顺序来,比如"日"字,她会先写"口"字,最后再在中间画上一横。这下难办了,她不知道笔画还有顺序,也不知道应该按什么样的顺序。最难办的是有些字的笔顺连我自己也搞不太清楚。比如"心"字,或"快"乐的快乐字,左边的竖心旁,是应该先写一点,一竖还是两点后一竖呢。我怕我将错误的知识教给孩子,这样会影响她一生。另外,我也没有办法将所有字的正确的笔顺都一个个的教给她。我岳母是从事了30年小学语文教育的优秀教师,她也再三向我强调,一定要让女儿在写字时注意正确的笔画笔顺,否则一旦养成不正确的观念,以后就很难纠正。虽说现在女儿才四岁,因为手腕部肌肉和骨骼发育特点,还没有到握笔学写字的最佳时机,但她有这样的兴趣,我这个做父亲的也应该支持和正确的引导。

于是,我想是否能开发一个幼儿拼字游戏软件来教女儿学习正确的写字。将汉字的各笔画折开,让女儿用鼠标按正确的笔顺拼起来呢。一方面,因为她已会使用鼠标,用鼠标玩游戏的方式来代替笔学习写字,应该更能适合她这个年龄的特点。另一方面,通过软件,让她在拼字游戏的过程中,建立起正确的笔画和笔顺的概念,为以后握笔写字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便是我开发这套软件的初衷。

现在,这套拼字游戏学写字软件终于开发出来了。并在给我女儿使用的过程中,还不断的进行了完善。比如女儿通过软件知道了笔画,笔顺后,在写"月"字时,我发现一个很意思的事。就是她知道第一笔要先写撇,但她却从撇的下面向上写。这让我哭笑不得,于是,

我在软件中增加了毛笔描红功能。让电脑模拟毛笔写字的过程,这样,女儿一看就知道,原来每个笔画应该是按什么样的方向来写的了。

另外,为了让女儿通过这个软件学习更多的新字。我又在软件中为大部分的字增加了图片,通过看图识字的方法来让女儿学习新的字。为了让女儿掌握字的正确发音,还为每个字配上了普通话的发声。这样,这个软件就基本完成了从识字到写字,从看图识字,听声识字到拼字游戏学写字的全部功能。不仅如引,为了让女儿有计画的学习汉字,我还特意增加了课程的功能。可以自己通过编辑文本文件,就形成一个课程。以此来安排女儿学习汉字的顺序和内容。后来为了方便,我还特意以各种幼儿学习素材中,组织了20多个汉字课程,方便选择使用。这些课程包括了幼儿画报推荐学习的284个汉字,小学一年级必学的300汉字等。甚至还可以以一个儿歌,或一首古诗作为一个课程。这些课程还在不断的增加中。因为,也可以将这些课程当成女儿识字学习的辅导材料,让女儿在儿歌或小故事材料中来巩固。

女儿很喜欢用我的软件,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还在软件中设置了奖励。软件会在女儿每拼正确几个字后,会随机的在刚学习的几个字中选择一个字让女儿找出来,这就象是一个小测试一样,如果女儿按正确笔画和笔顺的拼出来的话,会得到一个小奖励,比如一个小面包,一个小桔子等图片,这些奖励还会被收集起来。女儿最喜欢在得到奖励后,向我们展示,她所得到的所有奖励小图片。女儿还喜欢玩FLASH游戏,于是,我还在软件中设置了,当她拼正确一定数量的字后,会自动的找开一个FLASH的小游戏,比如FLASH故事,儿歌,或填色游戏,拼图游戏等。这让她很是开心。她每次都是主动的提出要玩拼字游戏的。

现在女儿认识的汉字越来越多,即使在我将软件中的提示和汉字背景取消的情况下,也能正确的按笔顺将字拼出来。我想这个软件应该可以在她今后的学习汉字的包括小学的整个阶段都能提供汉字学习帮助。当然,我也一定会让这个软件陪随她的成长而不断的完善和成长。我很是高兴。一方面,为女儿的进步高兴,另一方面,也为我能为女儿的成长做出自己的一些努力而高兴。如果家里也有和我家女儿一样,正处在学习识字和学习写字的小孩的话,也可以下载下来试用一下。这里是华军软件园的软件下载地址:http://www.onlinedown.net/soft/70676.htm

更多精彩内容:女儿 软件 一个 学习 正确 你们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你们看我老公为女儿学字都作了些什么?(原创)”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