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独立饮食习惯应早培养

让孩子学会吃饭,不仅是宝宝健康的基本保证,而且是发展孩子手的小肌肉动作能力,培养他独立生活和责任感的重要课堂,也是培养自信心第一课。许多孩子从小不好好吃饭,每餐靠大人喂,或者边玩边吃,跑来跑去大人追着喂,有的家庭为此伤透脑筋。怎么哄骗、威逼、利诱、打骂的手段都用上了,孩子还是不好好吃饭,或者挑食、厌食。

8月7日,记者在翰府幼儿园.成长中心看到一个班级的孩子正在吃晚饭,老师们把饭盛放好后,小朋友开始自己用餐。该园的张院长告诉记者,让孩子独立的吃饭,也是对孩子心理健康的一个培养。

"来幼儿园之前,在家里吃饭都是父母喂着她吃,上了幼儿园后,回到家里都是提出要自己吃。"一位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告诉记者。

"从儿童生理、心理发育的过程来看,孩子在一岁以后自我意识开始萌动,会表现出较强的自我独立愿望,如爱说"我","我来"等字眼。他们渴望做一些事情,在学会走路的同时,他们开始想学着吃饭,而且要自己拿着汤匙吃,不愿得到大人的帮助。"张院长指出:一些家长担心孩子自己吃不饱,便以"喂"的形式取而代之。长此以往,孩子往往形成依赖性人格。一般说来,发育正常的孩子都可以在两岁左右学会吃饭,

采访中,记者也看到,小班的孩子在吃饭的时候,饭桌上多少都有一些饭菜洒落,汤汁溅在周围,可是,幼儿园的老师还是鼓励孩子自己吃,夸奖孩子吃的真好!

幼儿教师刘老师说:"一两岁的孩子由于动作协调性较差,刚开始学着吃饭时,常会搞得汤汁四溅,饭粒满身。这时家长和老师都要鼓励孩子,这是孩子会由此产生成就感,鼓励孩子做好这件力所能及的事。

贴士:

第一,家长要告诉孩子,吃饭就是吃饭,要规规矩矩地坐在饭桌前,定时定量,不要让孩子养成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或玩玩具的习惯。

第二,正确认识孩子吃饭的问题,既不要批评打骂,也不必过于心急。

第三,就餐气氛要轻松愉悦,吃饭时家长可以和孩子谈论哪些食物好吃,哪些有营养,唤起孩子对吃饭的兴趣。

第四,不要强迫孩子吃饭。如果孩子一时不想吃,过了吃饭时间可以先把饭菜撤下去,等孩子饿了,有了迫切想吃的欲望时,再热热给他吃。这样几次过后,孩子就建立了一种新认识:不好好吃饭就意味着挨饿,自然就会按时吃饭了。这个方法听着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因为家长首先要硬下心来,不能总担心孩子饿,给他零食吃,那就适得其反了。

沙发,学习了。呵呵,可能几乎每家的宝宝都有边吃边玩的毛病吧!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吃饭 独立 饮食 习惯 培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孩子独立饮食习惯应早培养”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