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宝宝

传统医学认为,耳朵一般丰厚红润,是先天肾气充足的表现,反之则可能提示肾气不足或者体质较差。

日常生活中哪些东西或行为可能会伤害宝宝的听力。

一、胎教要正确选择音乐

正确的音乐胎教应选择在怀孕三个月后,在空间较大的环境中,不要离胎儿过近。一方面能让胎儿感受到节奏感,同时孕妇也能从中感受到精神愉悦,心情舒畅。在音乐选择上应挑选节奏柔和舒缓的轻音乐,

一些节奏起伏比较大的交响乐,尤其是摇滚乐、迪斯科舞曲等刺激性较强的音乐,都不适合孕妇和胎儿听。一些孕妇直接将音箱的扬声器放在腹壁上,而胎儿在母体内一直都是漂浮移动的,如果此时胎儿正好是耳道贴着母亲腹壁,声波进入母体,胎儿耳道直接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极易对胎儿的耳蜗及听觉神经造成损伤,引起听力障碍甚至耳聋。

人类的听觉器官最早发生于妊娠的第三周。到了妊娠三个月,鼓膜已经形成;妊娠五个月时,中耳、听骨及鼓室的发育已初步完成。胎儿满六个月,就有听力了,可以听到母体血管搏动的声音,通过母体的腹壁感受到外界的声音。因此,人们为了培养儿童的智力水平,主张早期教育,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如果他的听力是正常的,通过父母的教育和外界各种声音的刺激,很快就会学会说话和唱歌,并能上学获得知识,相反,如果他失去了听力,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尽管某些方面研究证明,音乐对刺激胎儿的发育有一定好处,但胎教时音乐、音量的选择有较大的随意性,加之整个胎儿期大脑、神经发育都非常的娇嫩,因此,准妈妈们因在胎教时不要过于盲目。先天性耳聋在我国发病率较高,约为千分之二。其中不良的胎儿宣教亦是一重要原因。

二、尽量不要给宝宝掏耳朵

家长尤其是年轻的母亲有的时候出于清洁或者是好奇,看到孩子耳朵内长了耳屎,非要把它掏干净不可,有时孩子因为耳内发痒,母亲为了止耳痒,也常常喜欢用不清洁的毛线针、火柴棍、小木棒、发卡等在孩子的耳朵里盲目地掏。

▲由于不熟悉耳朵的解剖结构,看不清耳内组织或用力不当,很容易将耳道深处的鼓膜刺破,使外耳腔和中耳腔之间相通。这样,病菌就很容易进入到中耳腔内,引起中耳腔感染,甚至造成鼓膜大穿孔,耳道长期流脓,这就影响了孩子的听力,甚至导致耳聋。

▲掏耳朵时,由于嬉笑打闹,可能损伤外耳道的皮肤;

▲由于使用的工具不干净,可引起急性外耳道炎,或外耳道疖肿,给孩子造成很大痛苦;

▲由于照明不好,可将外耳道口的耵聍推到里面,压迫耳膜而引起耳痛、头晕、咳嗽、以及头痛等症状。

▲长时期掏耳,还可引起外耳道慢性损伤,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可侵入外耳道而产生乳头状瘤。

因此,耳屎不是不可以掏的,尽量不要给宝宝掏耳朵。

三、减少生活中的噪音,避免听过强的声音

过分暴露于噪音之中是导致听力损伤的首要原因之一。研究表明:85分贝是耳朵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能够容忍的最高噪音,人耳对声音超过85-90分贝就会感到不耐受。

婴幼儿时期大脑、神经发育都非常的娇嫩,耳朵也很娇嫩,因此,给宝宝玩声音很大的发声玩具,势必会对宝宝的听力造成不利的影响。此外,也应让婴儿远离娱乐,或者放xx等超高分贝的场所。

例如:洗衣机和吸尘器的声音(都低于85分贝),即使人在醒着的时候随时都能听到这两种声音都不会对耳朵造成损害.但是,如果分贝数超过85,人的耳朵就会随着处于噪音之中时间的长短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声音每增加10分贝,就意味着有损于耳朵的噪音增加10倍.有些婴幼儿的玩具的撞击声可以达到110分贝,儿童用的电吉他发出的声音会更高.这些都会对宝宝的听力造成影响。

四、不要在孩子周围吸烟。

研究表明,家长吸烟的孩子与那些不吸烟者的孩子相比,更容易患感冒及耳部感染,从而影响听力。

五、保持鼻咽部的清洁,预防感冒,预防中耳炎。

一旦感冒应及时医治,不要用力擤鼻涕,以免导致感染。此外,洗头、洗澡、游泳时,要防止污水进入外耳道;游泳时应该佩戴耳塞。如果家长会带宝宝去游泳或者不慎让水进入孩子的耳道或者鼻咽部,那么进入水后应立刻用医用棉球将耳朵擦干。尽量不要使用棉签,因为它坚硬的顶端极容易滑进内耳耳道,甚至刺伤耳鼓。

六、要谨慎用药

孩子有时得了一些小毛病,做父母的出于对孩子的关心,在不大了解药物的性能和病情的情况下,盲目地要求医生为孩子打针吃药,还认为打针比吃药效果好,却不知道对个别具有特殊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有些药物对孩子的听力有明显的毒害作用。所以,给孩子用药的时候一定要尊医嘱,慎之再慎。

TIPS在中医方面,有哪些关于耳朵保健方面简单易行的方法?

按摩保健是健耳的一个重要且简单易行的方法,特别适用于日常保健,预防耳病。需要注意的是:在给幼儿按摩时,力度一定要适中,以局部微红热为度。

1.按摩耳根:用两手食指按摩两耳根前后跟15次;

2.按抑耳轮:两手轻按捏耳轮15次;

3.摇拉两耳:用两手拇指及食指摇拉两耳廓各15次,切记拉的时候不可过于用力;

4.弹击两耳:以中指弹击两耳15次;

5.鸣天鼓:让宝宝静坐闭目,家长用双手心紧贴两耳孔,五指贴耳后脑部,用示指、中指和无名指叩后脑部24次,然后快速将双手掌离开耳孔,如此,连续做10次。

相关知识:

人类的语言发展,主要依靠幼年时期的学习,学习,再学习。而学习的先决条件是要有正常的听力,以及正常的大脑发育。研究表明,婴儿在出生后2小时就有听觉了,就已经注意周围的响动和人的声音,而这些声音恰恰这对其语言和大脑发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进行听力检查恰恰是为了检测婴幼儿时期听力有没有损伤。如果出生后即失去听力,那么由于听不到声音,不能学习发音,自然不会有语言的功能发育。

研究表明:正常儿童于生后9~12个月开始学语,至2岁时已从学说单字发展到可说200个左右的词汇,6岁以前是言语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调查绝大多数聋哑儿有残余听力,治哑先治聋,对于聋哑儿童处理的关键是三早,即早诊断。早配戴助听器、早开展听力言语康复训练,而使聋儿早期建立有声语言。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快乐宝宝”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