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上大学毕业没工作大学还值得上吗?

继重庆市前不久曝出今年应届高三学生中有上万考生没有报名参加高考的消息,湖北省教育厅昨天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该省约有2.6万学生放弃高考。有关专家表示,湖北弃考生比例占总数约5%。考生究竟因什么而放弃高考?是因为自己实力不济,无望考上大学;还是高校学费太贵,读不起大学?是因为读完大学,同样就业艰难,前途迷茫;还是在高考之外,有着其他同样可以成才的选择,而且相对而言,其他选择更有价值,更符合个性与兴趣?记者近日在采访时发现,导致学生弃考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高校收费难以承受,二是毕业后就业困难,三是城乡教育差距让农村学生无法竞争,这也是为什么农村学生占弃考人数较多的原因。湖北教育界人士分析的三方面原因——包括正常流失,如参军入伍,失学打工等,这批学生多在高三前已弃学,也有少数出国学习;相当数量学生估计“高考无望”,选择中职身份;一些学生高考前觉得升学无望自动弃考。高校收费贵的确是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并不只是针对农村学生,仅仅十年涨了18倍的大学收费更让农村学生望而却步;大学毕业就业难也并不只是农村学生才碰到,但对在城市没有丝毫“人脉”的农村学生更是难上加难。曾有网友概括为“上学考不上,考上供不起,供得起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工资也不高,还不如做个打工者。”“知识改变命运”曾经是鼓舞农村学生读书的巨大动力。“一切为了孩子”,很多农民为了不让孩子继续“面朝黄土背朝天”,砸锅卖铁不惜一切代价都要送孩子读书、考大学,希望依靠知识的力量谋求一个“公家人”的位置。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席卷,类似“北大学子卖猪肉”“大学生回家养猪、养鸡鸭、卖豆腐、种果树”等等新闻不断报道,大学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农民不得不从“投资”的角度考虑:投入与产出是否成正比?特别是知识的获取必须支付巨大的经济代价后,这大学究竟还值不值得读?目前我国许多农村都很穷,尤其是偏远地区。高等教育是高投入,一个家庭要是供起一个大学生,在当地就已经算经济条件很不错的了。许多家庭对教育的投入都是靠外出打工和亲戚朋友借来的。如果花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对于那些成绩一般的学生还真的不如放弃高考早早出去打工。要想改变这样尴尬的现状,除了开拓大学生就业的途径,还必须从降低获取知识成本上下功夫,只有避免大学教育的支出变成家庭的巨大负担,农民才敢于让孩子走进院校。针对一些学生因家境贫困而主动放弃高考,教育部门应该想方设法帮助这些学生渡过难关。作为高学而言,只有努力吸引更多的受教育者,才能在教育竞争中保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如果受教育者抛弃教育,那么学校就有关门的危险。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国家的大学,包括世界一流大学,纷纷降低学费标准、增设奖学金,以吸引学生报考。在这一点上,我们国家的高校是不是也可以多多借鉴借鉴呢。

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都放弃高等教育,国家的发展也是个严峻问题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借钱上大学毕业没工作大学还值得上吗?”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