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奶水不足与饮食结构有关

调查显示,尽管随着健康观念的更新,目前有97.4%的婴儿母亲认同母乳喂养的重要性,然而仅有55.8%的人坚持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至少做到了纯母乳喂养宝宝至6 个月。

母乳喂养的障碍究竟在哪里?有关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妈妈放弃母乳喂养是由于奶水不足。不过,相关专家也指出,奶水不足多是喂养方式不当引起的,只要新妈妈们喂养方法得当,克服心理障碍,经过一周喂养,摸清宝宝规律之后,奶水都能满足宝宝的需求。

为何常常奶水不足?

A 、化纤侵入乳管相关专家认为:除部分内因外,现代妈妈少乳汁的原因之一是与穿着打扮有关,比如衣服、尤其是内衣的纤维会堵塞乳管等。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就应提高警惕——不要把内衣系得过紧。尤其是在妊娠后期,更应注意:

做内衣的织物一定要柔软,最好选用优质纯棉质料的。

避免让肌肤直接接触化纤衣物,不要在内衣外直接穿羊毛类衣服;

内衣的洗涤要格外精心,切勿将内衣与其他衣物一同洗涤;

每次使用内衣前,一定要仔细将其内侧的灰尘、纤维状物、毛羽等拂净;

B 、精神压力所致现代生活的节奏很快,紧张的生活环境、繁杂的人际关系,往往使人的情绪产生极大波动,烦躁、惊喜、忧愁、郁怒等情绪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而这些因素可能会通过产妇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活动,从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导致乳汁缺乏的情况。因此,在把生宝宝列入日程上的孕前期,准妈妈们就应该有意识地锻炼自己调控情绪的能力了,听听音乐、读读好书、做做有氧运动,有张有弛的生活才够健康。

C 、饮食结构不合理许多现代女性为追求身材苗条,一般都吃得很少,仅仅强调多吃些水果和蔬菜,连维持身体正常运作而必要的主食都被列入“黑名单”了,这种偏食现象往往会导致体内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的严重缺乏,当然乳汁也不会多了。在怀孕及哺乳期间,年轻的妈妈们可要为自己和宝宝的身体健康多考虑一点,千万不要再挑食、偏食或少食。

D 、分娩姿势与母婴接触研究证实,传统的仰卧式分娩容易“抑制”母乳分泌量,而采用坐式分娩却能使泌乳量增加。此外,研究还表明,母婴分离的产妇比母婴密切接触的产妇每天平均乳量少将近400毫升。目前我国的妇幼机构已普遍实施“母婴同室”,让新妈妈们能与小宝贝日夜相处。

怎样判断奶水不足?

1 、哺乳的间隔时间宝宝吃饱以后应该能睡2 - 3 个小时,或者隔两三个小时再吃下一顿,这是正常的。如果刚吃完奶,隔了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马上又要吃,就有可能是奶水不够。

2 、宝宝的精神状况宝宝吃完奶以后,特别高兴,要玩一会,这也是他吃饱了的表现。

3 、宝宝的便便情况宝宝一天起码小便六次以上,还有大便三到四次以上。另外还可以看宝宝的大便,正常情况下是稀糊状的,而如果很稀,有绿色泡沫,也可能说明奶水不够。

4 、最关键的指标是宝宝体重增长当宝宝满月时,如果体重至少比出生时增长600克左右,这说明奶水是够的

从前,我们的祖母和母亲,尽管她们那个时代并不讲究或者说根本没有条件讲究饮食营养和保健什么的,可她们在哺育下一代时拥有一对乳汁汩汩的乳房是天经地义。相反,没有奶水的妈妈倒是不多。可是今天的年轻妈妈,为何大多少奶水呢?

A:化纤侵入乳管

日本东京公立女子大学泉谷布光教授认为,“除部分内因外,现代妈咪少乳汁的原因之一是与穿着打扮有关,比如衣服和乳罩的纤维会堵塞乳管等。 ”为了验证这一判断,泉谷布光教授把从数百名缺少乳汁的妈咪乳房中挤出的长约0.5毫米、宽约0.2毫米的茧状微粒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有80%妈咪乳房中挤出的微粒是由微小的羊毛、棉织品、化学纤维等组成的。  原来,妈咪带上乳罩后,由于乳头在乳罩的压迫下,致使乳头和乳罩的摩擦加剧,乳罩上的纤维便会逐渐进入乳管内,从而使乳管堵塞,造成一些妈咪少奶或无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泉谷布光教授指出,妈咪在怀孕期间就应“提高警惕”——孕期不要把乳罩系得过紧,尤其是在妊娠后期,更应注意:  ·避免让肌肤直接接触化纤衣物,不要在乳罩外直接穿羊毛类衣服;  ·乳罩洗涤要格外精心,切勿将乳罩与其他衣物一同洗涤;  ·每次使用乳罩前,一定要仔细将其内侧的灰尘、纤维状物、毛羽等拂净;

做乳罩的织物一定要柔软,最好选用优质纯棉质料的;  ·另外,孕期应坚持擦洗、按摩乳房,注意乳头卫生。

B:精神压力导致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现代生活的节奏加快,紧张的生活环境,繁杂的人际关系,往往使人的情绪产生极大的波动,烦躁、惊喜、忧愁、郁怒等情绪随时都可能发生。这些因素可以通过产妇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活动,从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使产妇出现乳汁缺乏。

如此看来,讲究休闲放松,张弛有度,不仅对自己,对我们的下一代也受益非浅哦。最起码在把生宝宝列入日程上的孕前期,你就应该“操练”自己了,有意识地听听音乐啊、读几本好书啊,做些有氧运动啊什么的,调节情绪,保持对生活的满腔热情,一定没错的!

C:饮食结构不合理

现代许多女性为追求身材苗条,改变了饮食习惯。一般都吃得很少,仅仅强调多吃些水果和蔬菜,连维持身体正常运作而必要的主食都被列入“黑名单”了,这种偏食现象往往会导致体内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的严重缺乏,当然乳汁也不会多了。其实“环肥燕瘦”总相宜,刻意、盲目地节食减肥,得不偿失呀。

D:滥用避孕药

有的女性因害怕怀孕,自行滥用避孕药物,使内分泌机能紊乱,脑垂体促泌乳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为乳房正常发育设置了障碍,导致产后缺少乳汁。

E:分娩姿势与母婴接触

日本产科医生研究证实,传统的仰卧式分娩能“抑制”母乳分泌量,而采用坐式分娩却能使泌乳量增加。他们还得出结论:母婴分离的产妇比母婴密切接触的产妇每天平均乳量少将近400毫升。看来,实行“母婴同室”是有它的科学依据的。这一点,我国目前妇幼机构都已普遍实施,能让新妈咪与夜思日想的小宝贝同居一室。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妈咪奶水不足与饮食结构有关”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