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春天当防"四害"

春天,最令孩子们兴奋的事情莫过于与大自然亲密地接触了。这个时候,许多细菌、病菌也开始“跃跃欲试”。 在易感人群中,健康防御系统还未发育完善的儿童当然是重点保护对象。专家提醒:儿童重点要防治“四害”。

勤洗手来多运动

  流感症状早诊断

  市中心医院保健科主任乐彬介绍,流感症状明显,包括有高烧、头痛、喉咙痛、肌肉酸痛、全身无力等,之后咳嗽和流鼻涕症状会陆续出现,部分幼儿可出现腹痛、呕吐等肠胃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并发肺炎。

  6个月以上、抵抗力差的宝宝,可在流感流行高峰期前注射流感疫苗。平时要定时开窗通风,户外活动时应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睡眠充足、饮食正常、多运动是增强宝宝抵抗力的重要法则。抵抗力差的幼儿应少去公共场所,平时勤洗手,改掉用脏手揉鼻的不良习惯。如有发热症状应及早就诊,不可自行服药。

多吃水果补维C

  麻疹疫苗慎接种

  乐彬称,麻疹也是儿科门诊中常见的传染病。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病人咳嗽、喷嚏,随唾沫传播给其他孩子。一般6个月-5岁左右的孩子,如未患过麻疹而抵抗力又比较差,就很容易感染麻疹病毒而发病。

  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办法,但接种前应注意,如果孩子有发热、患严重慢***或急性传染病等病症时,或免疫功能有缺陷、过敏体质和未到六个月的孩子,不能注射麻疹疫苗。平时宝宝可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哮喘容易被误诊

  避免接触过敏原

  市二医院儿科主任吴文华介绍,过敏原、气候变化、病毒感染是引发哮喘的诱因,一般情况下,如果孩子出现咳嗽、气喘就应该引起警惕,及早确诊是否为哮喘。只要经过正规医院的规范治疗,哮喘是可以被控制的。

  哮喘患儿需要长期治疗,平时主要以预防为主,防止症状发作,一般用药时间最少要6个月。过敏性哮喘的孩子避免接触和远离哮喘诱发因素是预防哮喘的可靠方法。在家庭护理上,家长要注意宝宝房间保持通风、干燥,不要让宝宝做激烈的运动,避免着凉患感冒。

外出游玩诱湿疹

  生活习惯要注意

  春天外出游玩后,很多过敏体质的孩子出现皮肤干痒、起红疹等过敏症状。市一医院皮肤Ⅰ科主任石年介绍,春天里多见的过敏因素是空气中的花粉、粉尘或螨虫,因而引起湿疹。湿疹常使宝宝烦躁不安、哭闹不止、难以安睡。

  如果家族中有过敏性疾病史,应从新生儿时期就开始加以注意,如保持房间内及宝宝生活用品的清洁无尘;避免接触扬尘、花粉等过敏因子;不要用碱性大的香皂清洗皮肤;选用宽松透气的纯棉衣物,忌穿羊毛或化纤织物;禁吃海鲜,以避免和减轻湿疹的发生及其症状。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儿童春天当防"四害"”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