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阿华母婴用品的精确营销

  成立于1993年的上海小阿华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为母婴提供系列科教服务与母婴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渐放弃了粗放型的营销方式,建立了对目标顾客进行多角服务和终身服务的平台。

  成立于1993年的上海小阿华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为母婴提供系列科教服务与母婴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公司除了在上海地区5处服务中心外,还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深圳设有5家分公司,全国100余家代理商,为全国200多万母婴家庭提供了相关服务。

  小阿华公司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渐放弃了粗放型的营销方式,建立了对目标顾客进行多角服务和终身服务的平台,对目标市场进行精确沟通,对市场机会加以精确把握,对顾客资源进行可持续开发,构建了基于母婴服务上的完整的业务链,涵盖婴幼儿纪念品、胎教、早教、孕期保健、母婴护理、产后恢复、婴幼儿摄影、商品直销、店铺销售等,为母婴家庭提供从孕产期到哺育期、从商品到服务的精确营销。

  单打母婴牌:

  精确营销有多精确?

  我国城市新生儿家庭月平均母婴服务及用品消费达800元/月。如此算来,中国内地的母婴市场每年至少有800亿元的市场规模。

  有市场需求,就有营销的依据。而营销不是销售,它需要从战略到战术的全面和整体的配合。小阿华公司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精确营销的3个原则即“全程互动、专业指导和多源赢利”。

  专业指导(目标顾客初始化),这是小阿华最具竞争力的地方,也是它能够维系目标顾客的关键。生育知识的普及,早期教育的操作,通过对孕妇及胎儿,对母婴进行相应相关的培训与教育开发,又是一个获得目标顾客的最佳方式。尽管这种服务常常是以“免费”的方式进行,但是对目标顾客进行“格式化”,是品牌亲合的首要前提。

  全程互动(目标顾客一站式),就是从母亲怀孕开始,小阿华公司就不断为顾客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主动为顾客提供全面的养育知识,满足消费者全面的、多方位的和便利的消费需求,构筑从孕产期到哺育期、从商品到服务的“一站式”的母婴消费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以信息收集和处理为基础,以直递广告、权威推荐和免费服务为主要信息载体,实现全面直接的沟通,建立专业方便的母婴健康消费平台。

  多源赢利(目标顾客自动生成机制),有了前面两方面的努力,顾客会形成一种“自动生成”机制。按照小阿华模式,只要花费完成一个基本工作流程(信息收集、处理、全程咨询服务)所需要的成本,就可以在不同的项目、不同的时段反复赢利。小阿华就可以依据自己业已形成的产品体系,包括婴幼儿纪念品、日用商品、教育产品和有偿服务四大板块,来为顾客提供多功能多角度的产品与服务。

  产品族种群:

  精确营销怎么营销?

  我国的母婴市场,从母婴的食品线、用品线,一直延伸到育婴、咨询服务区域,可以用“三多三少”来概括,即进入者多,强势者少;主营业务单一者多,全面经营者少;业务模式模糊者多,发展方向清晰者少。

  小阿华的“精确营销”模式强调的是,只有准确地识别目标顾客,才能有效地与目标顾客进行沟通,并准确地管理顾客的消费需求。企业据此可以用最小的成本、最低的风险和最短的路径,去长期赢得最大化的利润。为此,小阿华不断地建设、改进自己专用的内部顾客、潜在顾客的数椐库,斥200万元巨资导入ERP和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小阿华采取的是一种非常先进的营销理念即“产品族群”概念。它将婴幼儿纪念品、日用商品、教育产品和有偿服务四大类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组合营销的动态系统,然后免费的母婴教育会吸引大量潜在消费者,这些潜在消费者继而会消费教育产品(光盘、书等),并产生对母婴馆专业水平的认同感,从而成为会员。而会员资料进入先进的CRM系统后,就会自动生成企业主动营销的行为,是最容易将顾客变成忠诚顾客并进而成为终身顾客的一种先进的营销方式。

  目前,在“0~3岁的母婴市场”这个概念中,具有这样市场定位的企业非常多,竞争激烈。但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小阿华“族群”概念外延更广,更深。类似定位的企业有的是经营“产品”的,有的是主打“教育服务”的,而小阿华的概念是将婴幼儿纪念品、日用商品、教育产品和有偿服务四大类结合起来的,这种“产品族群”结合后会降低很多成本,从而产生更高的利润。

  拷贝小阿华:

  谁还适用精确营销?

  进入21世纪,由于目标市场的革命性变化,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分众传”为特征的新型商业文化成为主流文化,而“定制营销”、“精确营销”、“全程营销”和“情感营销”等新型营销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地衍生开来。

  以精确营销为例,它可以为许多企业所复制和拷贝,通过创造性思维再造企业发展的新格局。

  比如,以婚纱影楼为例。如果有一座影楼,在顾客来照结婚照进行登记时,就注意掌握必要的信息,然后输入数据库,然后进行有目的的管理。可以由此展开针对“新婚夫妇”的服务,进行“婚礼一条龙”服务。如果进一步和婚礼用品和新婚用品的商(厂)家进行合作,可以进一步垄断顾客资源。如果再进一步考虑到婚育范畴,就可以和类似“小阿华”这样的机构进行“捆绑”,提供品牌服务??

  国际一流企业,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努力。宝洁的方向是提供1对1的产品,通过产品的概念及其组合给目标顾客(洗头者)以“精确”的服务。所以,宝洁在广告里,常常用“第1天??第7天??”的“精确指标”来提醒顾客,在数字游戏里实现品牌亲合。戴尔的做法是为每一个顾客制定一个“网页”,然后,通过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把其变成目标顾客,再通过不断的“升级”来使其变成忠诚顾客。

  不仅是企业,医院、学校、机关、社区和其他机构或团体,都可以通过精确营销将“一次性顾客”变成“终身顾客”。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小阿华母婴用品的精确营销”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