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教孩子调好生物钟

暑假结束了,新学期开始了。但很多孩子还没有完全从闲适的暑假中苏醒。如何让孩子们适应紧张的新学期学习?作为孩子的父母该做些什么呢?

一、要求孩子收心不能急刹车

  不少孩子感到开学前几天又开心又难熬。开心是因为可以回到学校和同学见面,难熬是因为家长总喜欢给孩子定下很多学习目标,让孩子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掺杂了一些担忧。

  显然,刚开学就采取过分施压的方式给孩子收心不恰当。因为孩子经过假期休息,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给他们过多的压力,容易导致孩子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甚至有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因此,家长应正面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开学,唤起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不要对孩子说“开学了,收心啦”之类的警告。让孩子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谈谈心,聊聊新学年打算,能缓解紧张情绪。

二、帮助孩子消除畏难情绪

  很多孩子对开学存在惧怕、逃避的心理,表现出慵懒、茶饭不思的消极“症状”。这是孩子普遍存在的对新学期的畏难情绪,尤其是孩子仍处在暑期长假的热闹中,突然要“冷处理”迎接开学,大反差下会抗拒或不合作。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可对孩子配备一些健康情绪的“甜言蜜语”,例如激发他们对新知识的兴趣和好奇,引导孩子进入新角色,告知其许多未完成的事可以等待下一个假期等。

三、引导孩子调整好学习生物钟

  一个多月的暑假,孩子看电视、打游戏、KTV,暑假活动安排得丰富多彩。频繁跟父母走亲访友,经常和同伴一起玩耍,还能大睡懒觉。可现在开学了,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很多孩子会感到有些不适应。

  临近开学,家长应提前注意减少孩子的非学习活动,让孩子静静心,不至于过度疲惫。同时,指导孩子抓紧“调时差”,恢复正常的作息制度。另外,鼓励孩子制定新学年学习计划,作为家长则不妨制定自己的新的充电计划,和孩子一起学习,让孩子觉得“不是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新学期教孩子调好生物钟”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