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生育前后的心理健康

好友突然跑来告诉我:“我要做妈妈了!”,我提醒道:“可要注意心理健康呀!”

  做妈妈当然是一件高兴的事儿了,可是这同时也带给你的生活一种新的变化,几年来你和丈夫甜蜜的二人世界要被打破了,为了照顾你和孩子,还要与公婆或者父母生活在一起,不仅是你和丈夫,全家人的注意力可能都要集中到新生命上,一贯娇纵的你,不仅失去了众人瞩目的中心的位置,还要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你准备好接受这些新的角色了吗?经济上的付出你考虑到了吗?另外,作为一名职业妇女,怀孕生子难免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对于家庭和事业的取舍你也得先考虑好才行呢!

  像你这样年龄比较大的才要孩子的女性,可能对孩子的健康问题比较担心,例如会担心胎儿是否会流产,你从小就胆小怕疼,身体又不是特别好,对怀孕和生产是否有恐惧心理呢?你丈夫家很传统,又是一脉单传,对生男生女可能比较在意,你自己也盼了好几年,这次怀孕给了你一个意外的惊喜,不知你的心理上是否有了充分的准备?

  “你说得很对,怪不得我刚一怀孕就想到要找你!那生育之后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分娩之后,要警惕产后抑郁症。产后的劳累、对自己身体的担心、对孩子养育的忧虑、对家人的不满以及个人心理素质差都可能成为产后抑郁发作的诱因。

  对此,你首先应放下思想上的包袱。平时你的性格就敏感多疑,过分追求完美,容易对周围一切产生疑虑。尤其是生育后对丈夫的言语不当、周围人谈话中无意的刺激不要过分在意、自责。其次,应消除不必要的担心。例如,孩子的生理性黄疸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没有育儿经验,也可以通过请教长辈或专家来解决,对这些问题的过分担心都可能引发产后抑郁。最后,产妇的家人尤其是丈夫要多关心产妇的心理变化,最好是全家人先在生男或生女问题上达成共识,不要怪怨产妇,对新生儿及产妇由于生理和心理原因引起的脆弱状态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可以减轻产妇精神上的负担,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当然,如果已经发生了产后抑郁,就不要讳疾忌医,要及时到专科医院治疗。”

好妈妈呀.
更多精彩内容:生育 健康 孩子 可能 担心 丈夫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女人生育前后的心理健康”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