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听到话听进话

让宝宝听到话听进话

爸爸妈妈已经穿戴整齐,对孩子说过三遍“去穿鞋,我们该走了”,而且一声高过一声,但小家伙就像没听见一样,自顾自地玩着玩具,难道他真的没听见?

  很多父母都会抱怨说:“我的孩子很懂事,也有礼貌,可就是当我告诉他现在该做什么的时候,他经常是充耳不闻,就像没听见一样。说了三五遍,我就难保不向他大发脾气。”孩子的听力当然没有问题,那么,为什么他有时听不进你的话呢?是不是你说话的方式存在问题?

  *清楚地告诉孩子你对他的期望是什么,而不是拿他的愿望诱惑他。

  这样做不好: 有些父母想让孩子做什么的时候,常常会以孩子的愿望为开场白,把它当作诱饵想使孩子赶快行动起来。比如说,父母想让孩子赶紧穿鞋,准备出发,他们就对孩子说:“快点穿鞋!你不是想去奶奶家吗?”

  换一种做法: 直接告诉孩子:“我希望你现在就去穿鞋,然后我们出发去奶奶家。”

  *认可孩子的感受,但还是要强调你的愿望。

  这样做不好:总是希望你的孩子对你要求他做的事情都能够积极地、心甘情愿地去做。

  换一种做法:允许你的孩子表现出他不情愿的感受,允许孩子对你的要求说‘不’。但是还要强调你希望他如何去做。还是以要求孩子穿鞋为例,你可以对孩子说:“奶奶正在等着我们呢。你必须现在就穿好鞋。我知道现在不让你玩这些玩具你很不高兴,但是你可以回来再玩或者带着去奶奶家玩。”

  *告诉你的孩子对你说的话不理不睬的后果是什么。

  这样做不好: 好多父母会采取对孩子大喊大叫的方法,而不是用平缓的口吻告诉孩子如果他对父母说的话不理不睬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不过,有些父母在气头上的时候,他们会过分地吓唬孩子,威胁孩子说他们会实施很重的惩罚,但是最后,他们的惩罚根本不能兑现。

  换一种做法: 认真倾听孩子的抱怨,并表示理解,但是还要对孩子说清楚如果他根本没有听父母说的话,那么自己就要承担一定的后果。比如,父母可以说:“如果我数3下,你还没有去穿鞋,那么我就要采取行动使你能马上穿好鞋。”关键是父母一定要警告孩子一个他们最终能够实施的惩罚,然后,说到做到。

  对孩子厉声吼叫并不是一个可行的办法,这只能导致事态的恶化和升级。在孩子没有听进去父母的话之前,可以给孩子设置一些小小的处罚,并且决不失言。孩子们将通过一次、两次或者三次这样的教训,才能明白你说的话是认真的,不是开玩笑,也不是吓唬他的。

  *把孩子的行为和他的性格本质分开评判,不能因为孩子的这种“行为”不好,就说“他”不好,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这样做不好:有时父母会把行为和性格本质混为一谈。当孩子打人的时候,他们对孩子说:“不许打人!坏孩子才打人呢。”如果他不去穿鞋,可能是他还没玩够,而你却管他叫“磨蹭大王”。

  换一种做法: 如果孩子打人,明确告诉孩子:“打人是不好的行为。你必须学会用语言来表达你的生气或者不满,对别人说出来,而不是打他。”把行为和性格本质分开来评判可以使孩子从他的行为当中学会什么是正确的,是好的。否则,孩子们得到的只是最后的判决“磨蹭大王”。

  “父母”的工作和责任就是引导孩子。当给孩子设立一些合理的限制的时候,就该预料到他们可能会有的反抗的情绪,应该允许和接受孩子发脾气和有其他的一些不好的行为。对孩子命令式的大喊大叫并不能使孩子真正倾听父母说的每一句话,反而态度温和、语气平缓却能最终让孩子听进去父母说的话。如果你选择后者的做法,那么只要你对孩子的期望和要求符合他的年龄和发育状况,你就能够成功地成为一个“发令者”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宝宝听到话听进话”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