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小儿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刚刚断奶以后还不能和正常儿童一样进固体食品。根据小儿已习惯用的各种辅食的基础上,逐渐增加新品种,使小儿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逐渐把流质、半流质改为固体食品。这一时期的饮食调理非常重要,密切关系着以后的营养状况,家长必须重视这件事,妥善安排。

  断奶后必须注意为孩子选择质地软,易消化并富于营养的食品,最好为他们单独制作。在烹调方法上要以切碎烧烂为原则。通常采用煮、煨、炖、烧、蒸的方法,不宜用油炸。有些家长为了方便,只给孩子吃菜汤泡饭,这是很不合理的。因为汤只能增加些滋味,里面所含的营养素极少,经常食用会导致营养不良。有的家长以为鸡蛋营养好,烹调方法又简便,每天用蒸鸡蛋作下饭菜,这也不太妥当。鸡蛋固然营养价值较高,孩子也很需要吃,然而每天都用同样方法制作,时间久了,会使孩子感到厌烦,影响食欲而产生拒食的现象。

  进餐次数以每天4-5餐最好,即早、中、晚三餐,午睡后加一次点心。如小儿较弱,食量少,也可在上午九时左右加一次点心。至于每餐的量,应特别强调早餐“吃得饱”。因为小儿早晨醒来,食欲最好,应给以质量较好的早饭,以保证小儿上半天的活动需要。午饭量应是全日最多的一餐,晚餐宜清淡些,以利睡眠。

  那么,每天各种食品应吃多少呢?下面的量可作参考。

  蔬菜:应以绿叶菜为主,每天至少占50%,一日总量为50-75克。以后日渐长大,量应增到100克。

  豆制品:每天25克左右,以豆腐和豆腐干为主。

 鸡蛋:每天1个,煮、蒸、炖、炒嫩蛋均可。

  肉、鱼、脏腑类:每天50-75克,不同品种,轮换使用。

  豆浆或牛奶:每天500毫升,1岁半以后可减到250毫升。

  粮食:每天的主食为大米、面粉,共需100克,随着年龄的增长渐增。

  水果:此项食品可根据家庭情况灵活掌握,如条件许可,作补充部分的蔬菜量。但并非吃了水果就不必吃蔬菜,因为它们的营养价值是不同的。

  油、糖:一般每种每天10-20克即足。

学点经验,以后有小孩了不会手忙脚乱的.告诉大家:我是做笔记本电池电源批发的是呀,要多学经验的。
更多精彩内容:每天 饮食 营养 注意 食品 以后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断奶后的饮食注意事项”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