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知识

儿童健康不仅要保持饮食规则,还有体格锻炼。体格锻炼是利用因素(日光、空气、水)增机体体制,使机体与不断变化着的外 界环境保持协调的过程。儿童的体质强弱即受先天因素的影响,又与后天的营养和锻 炼有关。足够的营养是机体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之一。正确利用自然界的各种因素锻炼身体则能增强体质,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增强抵抗 力,减少疾病,保持健康。  体格锻炼的方式因儿童年龄而异,可以结合日常生活利用空气、日光和水进行, 也可以通过游戏、体育运动进行。  小儿自出生后就应该衣着适宜,不必过暖。居室间温度适宜,冬季室温也不必过 高,经常形容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培养小儿能逐渐生活在较冷的环境之中,户外活 动即可以呼汲新鲜空气,以可以使皮肤接受日光中的紫外线的照射,增加维生素D的体内合成,有利于骨骼生长,防止佝偻病的发生。小儿夏季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应保持在2 小时以上。冬季亦应安排一定时间户外渊博活动。有条件者可以进行日光浴、空气浴 和水浴。  游戏是儿童的正当行为,是儿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游戏有利于儿童身体发 育,有利于健康、奔跑、追逐、跳跃、拍球等发展了儿童 的走、跑、跳、钻、爬动 作,使全身大、小肌肉活动起来。丰富了儿童的知识,发展思维、想象、观察和动作能力,培养机智、敏捷、勇敢的作风。集体游戏可以培养儿童团结友爱的精神和组织 纪律性。家长如果有机会,不妨也可以参加游戏之中,游戏将会更有目的性、创造性 和富有教育,同时也促进家长与子女之间感情交流。  体操(包括被动体操和主动体操)适合于各个年龄期的孩子,是很好的运动。5、6 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在成人指导下参加各种田径运动、舞蹈、滑冰、划船等。体育运动 对儿童身体能产生短期和长远的影响,能使肌肉系统紧张度增加,肌纤维增粗,耐力和活动力增强;能使呼吸加快加深,增加肺活量,发达呼吸肌;能使血液循环加速, 心脏收缩力加强,改善心、血管功能;能使神经系统反应灵活、迅速;能活跃物质代 谢,改善消化功能,提高食欲等。  体格锻炼必须按照科学规律进行,不适当的锻炼方式和过量的运动会产生适得其 反,甚至使体质下降的结果。体格锻炼应注意:  1、根据儿童年龄、性别及健康状况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

  2、做到循序渐进。锻炼项目由少到多,时间由短到长,活动量由小到大。  3、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和运动后的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儿童健康知识”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