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淘宝创业月入30万

丁洋波(右)和哥哥在填发货单。

昨日,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丁洋波租住的小屋里,我们看到20岁的他正忙着打理网店生意。这个来自安徽的学生,已经深深地融入义乌这块创业的热土。

他说,年前网店生意特别火暴,单单一个取暖贴就销售了25万片以上,以单片价格0.85元计算,光这一项,销售额就达到了20余万元。加上其他的订单,一个寒假的销售总额已接近30万元。现在,不仅他在做淘宝,连妈妈和哥哥都辞职帮他一起打理网店。

创业始于打工

这样的现象并非偶然。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自建校以来,积极引导学生走入市场,了解市场,把握市场,形成了“志愿者服务—勤工助学—创业行动”三位一体的创业梯度体系。院领导贾少华常常对老师学生们说,创业始于打工,创业能力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

2008年9月,丁洋波考入义乌工商学院,一进校就没闲着。他和同学一起在校园里练摊、到市场给公司当“小蜜蜂”发传单,虽然没赚到多少钱,但每一次经历都给他新鲜的体验。做咨询、发传单、跑市场、谈价格,这些都能发现商机,对他以后开网店很有帮助。

2009年5月,丁洋波报名参加了义乌市举办的首届“青春大挑战”———青年创业实践大赛,经历了创业课程培训、1000元创业创意实践、现场面试等环节,最终取得了个人优秀奖,获得的奖金成为他开网店的启动资金。

成功把握商机

2009年暑假,丁洋波到学长杨甫刚那里当客服,学习如何和客户交流,了解产品的特性,处理客户投诉。杨甫刚每天有100多个订单,业务量大,对于客户管理、仓库管理、货源开发的要求很高。丁洋波得到杨甫刚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之后,更有信心了,他开始独自开网店。

开网店要有自己的“明星产品”,要有“镇店之宝”。丁洋波的“忆铭轩”格子铺主要经营有创意的家居生活产品。开店之初,为了提升销量,丁洋波常常关注别人店铺里热销的商品,到市场上找货源,不断更新货物。三个月内以每月冲一钻的速度快速升级为三钻店主,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淘宝大军中被誉为奇迹。

丁洋波最引以为豪的是新中国60华诞前夕把握住“手摇小红旗”的商机,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销售出15万面,销售额突破5万元,收入逾万元。他销售的“手摇小红旗”也在单项产品人气排行榜中名列全淘宝网首位。在丁洋波的网店里,有时20%的商品创造了80%的利润。

冬天来临时,他发现取暖贴这种商品特别好卖,天气寒冷,可爱美的女性不喜欢包裹着厚厚的冬装,有了取暖贴就可以“美丽动人但不冻人”。这个产品一上架就卖火了,每天要发出去二三十箱。最火的时候,每天只要登录“旺旺”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100多个订单。丁洋波填发货单都填到手软,待发的包裹堆得像小山,连上门收货的快递员都目瞪口呆。

网店销售和实体店铺一样要讲究经营策略,靠品种齐全的商品集聚人气,靠新颖热销的商品吸引眼球,靠物美价廉的策略提升销量。丁洋波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打价格战,打季节战,在这个虚拟的市场里没有淡季。

带动全家致富

丁洋波在淘宝网上的店铺信誉已达五钻,8个月的时间做到这个成绩不容易。他目前在学校里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外语外贸分院的大二学生,主修国际经济与贸易;一个是创业学院第三批学员,主修电子商务创业。在他的带动下,班里同学做电子商务的热情也更加高涨。更开心的是,全家人都很支持他,妈妈和哥哥现在都辞职成了他的“员工”。

妈妈原来是义乌一所学校里的保洁员,去年夏天就辞去工作给儿子打工了,她不太懂电脑操作,主要负责包装货物、发货。丁洋波夸奖妈妈说,打包技术一流,好多客户都留下好评。尤其是生意最火的时候,妈妈可是立下了汗马功劳,每天都要包装100多个包裹,零错误率,零投诉。

哥哥的专业是电气自动化,原来在义乌一家工厂里做维修工,一个月工资2000元。去年12月也辞职帮弟弟开网店,现在主要负责接单、填发货单,处理客户投诉。兄弟俩配合特别默契,收入也比在工厂打工好很多。丁洋波笑着说,现在爸爸也学会了打字,偶尔兄弟俩外出,就靠他上网帮忙。有时了解商品的客户络绎不绝,一家人全上阵都忙不过来。

从这些外地来义乌的创业者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30年前那一代义乌人创业时的精神:坚韧、勤劳、务实、精明,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学生淘宝创业月入30万”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