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新招纠正宝宝的常见坏习惯

怎样看待宝宝“坏习惯”   

很多大人喜欢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宝宝的一些“坏习惯”,并试图去阻止和改掉。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罗晓明认为,宝宝的这些举动其实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感知世界呢!

咬东西

1岁以内的宝宝都喜欢把能够抓到的东西放到嘴里“尝尝”,大人觉得很不卫生,通常都要把东西从宝宝嘴边拿掉,甚至还会喝斥“不许吃,脏”!其实错的是大人,而不是宝宝。 12个月以前,宝宝感知世界的开始就是他们的小嘴,大人千万不要强行阻止。

正确做法:找一些干净、柔软、安全的东西让宝宝尽情地咬,适当给点磨牙饼,宝宝会很开心的!

怕生

很多家长发现宝宝6个月以前谁抱都高兴,可是六个月以后却越来越怕生。家里来了客人或换个环境就不开心,甚至大哭大闹,这让爸爸妈妈很是尴尬:“怎么宝宝越大越没出息了呢?”事实上,“怕生”是一种成长现象。六个月以上的婴儿已经开始会区分亲人和陌生人了,如果宝宝在脑子里检索不到眼前这个陌生人的形象,就会感到不安:“这个家伙是谁?”

正确的做法:一开始,让陌生人和宝宝保持一定距离,以防宝宝受到惊吓,然后让宝宝逐渐去适应。

“乐此不疲”搬运工

宝宝长到一岁多时,可以满地乱爬乱走,不少爸爸妈妈开始头疼了:小家伙特喜欢搬东西,只要能拖得动的东西,就会从这头搬到那头,又从那头搬到这头,忙得满头大汗却乐此不疲。其实,爸爸妈妈完全不必为此烦恼,当宝宝发现许多东西会因他的努力而发生改变时,就会很有成就感。

正确的做法:要多鼓励宝宝,在他能够得着的地方放些容易搬运但不会让孩子受伤的东西。

精灵可爱的孩子自从出生那天起就不断制造状况,令家长头疼不已,其实,当我们好好回忆一下孩子们激怒我们的“恶性事件”,就会发现几乎每件事情后面都有让我们感到高兴的一面,比如孩子新学到的技能、孩子的探索精神。那么作为年长他们几十年的成年人,我们为什么不能换种心情、换个角度来看待呢?以下是几个孩子的典型案例,看看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吧!

孩子的“坏”表现——偷玩具

2岁的孩子在小区里和小朋友玩的时候,总是喜欢把别人的玩具偷偷拿回家。

换个角度看看:占有是小孩的天性,所以不能把2岁孩子偷拿玩具的行为看成是品行问题——爱占小便宜或者喜欢偷东西。一直到3岁以前,都是孩子开始发现自我的过程。他们慢慢能够区分“你的”和“我的”,进而他们用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来确定自己的存在。因此,如果你让一个孩子把自己的玩具拿出来给大家分享是毫无意义的,那简直就像拿走他的一只胳膊。

该怎么做?

让小孩子轮流“占有”玩具。一起玩耍的时候给他们制定一个顺序。“思涵先玩10分钟,然后交给可文玩!”你可以让可爱的闹钟帮助你提示孩子:“交换玩具的时间到了!”

尝试用简单的语言告诉孩子,并不是所有玩具都属于他,每个人只可以把自己的玩具带回家。

当有小朋友来家里玩的时候,允许孩子把他最喜欢的玩具藏起来,剩下的和大家一起玩。

孩子的“坏”表现——磨磨蹭蹭

当大人急着出门的时候,孩子却总是磨磨蹭蹭地研究鞋子。送孩子去幼儿园的路上,小家伙不断被路边的小蜗牛吸引,200米的路程足足走了30分钟。

换个角度看看:首先我们应该知道5岁以下的孩子是没有时间概念的。然后我们应该为孩子乐于探索世界而高兴。”

该怎么做?

如果是非常着急的事情,你就可以直接告诉孩子你们在赶时间,然后给他一分钟,让他和他正热衷的事情先告个别。

如果你一分钟都等不了,一定要马上把孩子带走的话,请向他道个歉。

如果你并不着急,那么不如放松心情,和孩子一起游手好闲一会儿。

孩子的“坏”表现——频繁开关灯

两岁的小家伙把电灯开开关关50次以上了还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你的神经已经比电灯泡还要脆弱了。而在一天以前,他故意把奶嘴扔到地上33次。

换个角度看看:其实孩子是在探询某些规律:他发现开关朝上,灯就亮了,朝下,灯就关了;他想知道第34次扔奶嘴之后,你还会不会帮他捡。

该怎么做?

对于探究开关的孩子,你要么把他从开关前带走,要么让他安心探索直到他弄明白,甚至厌烦了为止,反正从那以后,他就该再没兴趣去碰电灯开关了。

至于爱玩奶嘴的孩子,不妨和他一起玩,直到他厌烦。如果你没有兴趣和他玩,那么捡起奶嘴不要还给他好了,但是也不要责骂他。

孩子的“坏”表现——在墙上画画

孩子们似乎对洁白的墙壁情有独钟,最喜欢在那里施展他们的绘画才能。

换个角度看看:在墙壁上创作会让孩子们产生一种自我实现的感觉,而且孩子们会认为他的行为没有伤害到任何人。

该怎么做?

如果你不反对孩子称为墙头艺术家,可以房间里贴上一层比较厚的白纸,比如挂历的背面,或者美术商店的素描纸,这样他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作画了。

如果你确实不想让家里变成儿童美术展,放眼望去全是孩子的即兴创作的话,你可以跟孩子商量好可以画画的区域,或者给他提供一个图画架,让他感受一下像画家那样站着创作的感觉。

如果孩子喜欢画画,而且很有创造力,最好把他的作品挂在家里的墙上,给他一种成就感。

靓衣族女装批发

在认知世界的过程中,宝宝也在不断学习中,就看大人怎么引导了。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宝宝 东西 如果 玩具 可以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几个新招纠正宝宝的常见坏习惯”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