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宝宝"以衣代被"

天气渐凉,有的父母怕宝宝受冷,往往让孩子穿着厚厚的衣服睡觉,认为这样既可以保暖,又可以预防宝宝踢被后着凉感冒。乍一看,这种以衣代被的方法一举两得。其实,这种做法对宝宝的健康是不利的,应及时纠正。  睡眠是大脑皮质抑制的过程,全身各部分的活动普遍减少,新陈代谢处于最低水平,主要表现为心率呼吸减慢、血压下降、胃液分泌及尿液生成减少,其中要数肌肉松弛最明显,出现得也最早。首先是眼睑肌肉放松,眼睛就会闭拢;紧接着是躯干、四肢肌肉放松。睡得愈熟,肌肉的松弛也愈完全。  如果宝宝睡觉时多穿衣服,而这些衣服又是紧身衣,裹住了宝宝的身体,那么,这不仅妨碍了全身肌肉的松弛,而且还会影响宝宝的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出现梦魔。此道理就像有人在仰卧睡觉时,把两臂放在胸前,压迫了肺、心脏及大血管,而出现恶梦、窒息感,以致大声惊呼,醒来时大汗淋漓、胸闷、恐惧等。还有,如果让孩子睡觉时穿得大多,醒来后又不及时穿衣,那么,极易引起感冒。所以,父母这样做不仅没有起到保护孩子的作用,而且还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儿童在夜晚还是脱衣睡觉好,其好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不易感染皮肤病。白天,由于儿童经常尿裤,裤子难以保持干燥、清洁,特别是棉裤,细菌容易寄生繁殖,另外,儿童的皮肤细嫩、柔软,含水分较多,蛋白质较少,如果儿童的两条腿和腹部常被潮湿的衣服浸着,就容易长毛囊炎、皮炎等皮肤病,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父母要及时给婴儿晾晒衣服,保持衣服卫生清洁。  (2)能使婴儿睡得舒服。婴儿期的儿童迅速生长,有的人也称为“神长期”,在这个时期,婴儿的身高由出生时的50厘米左右增加到75厘米左右,一年之内大约能长高25厘米,比出生时长高了50%;体重的增加更加明显,从3—3.5千克左右增到9.4千克左右,这时,儿童若经常穿紧身衣服或不合体的衣服睡觉,就影响婴儿的血液循环,不利于休息,身体易产生疲劳,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婴儿的身体发育。因此,婴儿脱衣睡觉能够睡得更加舒服、坦然,有利于儿童的健康发育。  (3)容易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我们知道,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从小开始培养形成的,婴儿期是儿童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条件反射才刚刚建立,如果从儿童出生父母就注重日常生活细节训练,如喂奶、睡觉、洗手、洗脸等方面,就有利于儿童形成良好的习惯和健全的性格。  因此,宝宝正确的睡眠方法应该是:在睡觉时,衣服尽量少穿,一般穿件内衣和一条短裤,如果有条件可穿睡衣。被子厚薄也要适中。若要防止宝宝踢被,父母可以自行设计一个睡袋。这样的话,小宝贝一定会睡得又香又甜。谢谢您的提醒!

7个月后的宝宝很容易生病,快到秋天了,大家更要注意宝宝不要着凉喔!

宝宝是全家福~哈哈~~~~~~~~~~~~~~~~~~~~~~了解一下穿的少又怕宝宝着凉,
更多精彩内容:宝宝 儿童 睡觉 不要 衣服 父母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不要给宝宝"以衣代被"”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