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早期性格培养的重要性

性格培养的重要性

  每一个人对待事物的态度和惯常的行为方式,都会有自己的特点,这种个人特点是比较稳定的,一般称为性格。

  曾经有过一项调查表明,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智力发展,可是他们最头疼的是孩子的行为和性格问题。人们虽然常常议论孩子的性格,但是,许多父母对从小培养孩子性格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在许多家庭里,重智力发展,忽视性格培养的情况,还相当普遍。特别是当前社会上,对儿童教育急功近利之风盛行,使人们对性格培养有所忽视。因此,更需要大力呼吁,引起人们对性格培养的重视。

  1.性格对孩子的能力发展有重要影响

  比如,主动的性格倾向,有利于孩子积极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增长才干。反之,有的孩子能力不强,学习不好,是受他的被动的性格特征所影响。

  2.性格对孩子的交往有重要影响

  比如,自我中心、独霸等特征,会使孩子失去小朋友,缺乏人际交往,对孩子的发展十分不利。(孕妇网www.haodiyi.com整理)

  3.性格不是自发形成的

  良好的性格特征,需要培养。比如,婴幼儿的认识发展水平,处于自我中心阶段;婴幼儿自制力的发展水平还不高。这些是婴幼儿的年龄特点。如果不加教育,任其自然发展,孩子不会产生关心他人、不会自制的性格特征。因此,对孩子的性格来说,不培养,实际上是负向培养。也就是让孩子的性格特征朝着负面的方向发展。

  4.负向培养,导致自食苦果。

  换句话说,有的父母,缺乏培养孩子良好性格的自觉性,在不自觉中养成了不良行为习惯,以至发展成为不良的性格特征。

  由此孩子养成一种稳定的态度和行为习惯:出了什么问题,总是怪罪别人。还有的父母把“打人”当作游戏。妈妈抱着九、十个月的孩子,教他伸手打爸爸,还夸孩子能干,会伸手打人了。一家三口玩得很快乐。此后,孩子养成了动不动举手打人的习惯。这些父母,就是在不知不觉或者一时快乐中,让孩子学坏了,到孩子两三岁或者更大的时候,才感到苦恼,再费大力气去改造他。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儿童早期性格培养的重要性”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