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女人如何把日子过得健康又省钱

聪明的女人如何把日子过得健康又省钱

  某一天去超市购物,交款之际,老公看着几大口袋的食品,突然问了一句:“我们每个月要花多少钱买吃的?”我一时被问住。说实话,因为工作太忙,久不计算家庭账目了。简单思考一下,答道:“大概每月每人500元吧。当然,不算下馆子和请客的钱。”

  回家之后,认真作了每人每月食品支出的分项计算:

  8公斤粮食,大约30元。也常用馒头、包子等成品替代,加起来40元。

  15公斤蔬菜,按平均每公斤4元计算,大概60元。

  10公斤牛奶或酸奶,按每公斤10元的高价计算,花费100元。

  2公斤鸡蛋(30个),花费20元。

  3公斤肉或鱼,平均花费90元。

  7公斤水果,冬夏平均,约花费50元。

  此外还有豆类、芝麻、花生、坚果等,计50元。

  油脂和调味品等,50元。

  总共460元,加上购买面包和速冻食品等的费用,约计500元。

  老公惊叹道:“原来过日子这么便宜!”我说:“如果降低商品品质,还可减少到350元呢。不过,我们现在经常在超市购买绿色食品认证蔬果或品牌蔬果,所以实际上花费要高100多元。此外,朋友送来的茶叶未计入内。”“可是,”老公困惑地说,“我看在超市交款的时候,很多人没买多少东西,花的钱和我们那几大包也差不多啊。难道说,食品之间的价格真有那么大的差距吗?”

  我回答道:“当然啦。看看他们买的是什么东西?甜饮料、零食、饼干蛋糕、加工肉制品,还有酒类,这些都很贵啊。1瓶甜饮料就要花2.5元,相当于3杯牛奶!25克膨化食品就要花两三元呢,相当于1公斤大米!50克话梅干需要4元钱,相当于2公斤多西瓜!你再想一想,若要从营养价值来算,性价比的差距又是多少倍?很多加工食品,无非是糖多、油多、添加剂多,吃起来方便可口罢了。至于酒类和甜饮料,本来就不是生活的必需品。”

  老公深有体会地感叹:“看来,把钱花在不同食品上,效益真是天差地别。”我拿出在课堂上的那一套说辞继续下去:“食品的价格与营养价值没有关系,只与市场需求和成本有关系。一捆菠菜在中国买只有一两元钱,如果到欧洲买就是四五个欧元……”

  老公赶紧用甜言蜜语截住了我的话头:“幸好我有这样一个明智又专业的太太,否则掏光我的钱包,还要喂给我大堆低营养的东西。”这话可真中听呀。我翘着下巴得意道:“知道你的廉价健康生活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吗?是我每天给你费时费力地做饭做菜。我做煮妇的费用该是每小时多少元哪?加起来恐怕也不比下馆子便宜呢。偷着乐吧,您哪!”

(金浴生活馆)

文章摘自《好女人决定家庭的未来:女人是家庭的CEO》

勤俭持家是每个家庭主妇的必修课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聪明的女人如何把日子过得健康又省钱”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