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巧为宝宝断奶

秋冬季节,是为母乳喂养宝宝断奶的黄金季节。怎样才能顺利地为宝宝断奶呢?沈阳市妇婴医院的育儿专家高军为广大妈妈支了几招儿—— 一岁宝宝可断奶 有数据显示,晚乳(指产后10个月的母乳)中各种营养物质成分均有所下降,量也减少,但仍然适合某些婴幼儿(尤其是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儿)的营养需求。因此,母乳喂养婴儿的适宜断乳年龄为:城市10~12个月,农村12~15个月。 在决定断奶时,应先考察婴儿的发育情况,如果婴儿脖子能够直立、在大人的支撑下能够坐稳、对食物表现出兴趣、用舌头推出送入口中的勺子的情况减少等,就可以考虑断奶了。 满4个月起加固体食物 婴儿开始断奶的头一个月,仍可让他们尽情享用母乳或牛奶,同时让他们每天吃一次婴儿食品,包括鸡蛋黄、果汁、新鲜菜叶、豆制品、鲜鱼泥、肉泥等,使他们逐步习惯固体食物的味道和给舌头带来的感觉。此后,逐步增加喂给固体食物的次数,减少母乳或牛奶的喂食次数,最终让一岁左右的宝宝自然断奶。 早用杯子喂宝宝 用奶瓶喝奶或喝水的最大缺点是影响婴儿断奶,容易导致哺乳奶瓶综合征。宝宝仰卧喝奶不仅易腐蚀牙齿,还容易使奶或水通过咽鼓管流入中耳而引起感染。因此,用杯子给宝宝喂奶或水既简便易行,还可避免哺乳奶瓶综合征和促进宝宝的手口协调能力。 但是让宝宝用杯子喝奶或喝水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半岁以上婴儿开始对吃饭感兴趣时,应视为让宝宝开始用杯子的最好时机。起初可选择有耳的杯子,每天为宝宝示范如何用杯子喝水。以后让他自己用杯子喝奶或喝水,即使吃一半漏一半也不要吝惜。只要持之以恒,宝宝就会逐渐学会用杯子喝奶或喝水,即便是在玩耍时也不会再依赖奶瓶。以后可在杯子中放入泥糊状食物或稀饭等,最终完全用杯子代替奶瓶。 强制断奶不可取 让乳母与婴儿隔离1~2周以达到强制断奶目的,这种断奶的方法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心理发育,还会使宝宝产生胃肠不适和摄食不足,引起体重减轻和抵抗力下降等。因此,断奶需要循序渐进,不可强制断奶。

断奶还真有学问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初冬巧为宝宝断奶”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