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规

每个初次来我家的人都会感到新奇,并会仔细地观看贴在客厅墙壁上的“家规”。 家规和家训不同,是所有家庭成员应该遵守的一些大大小小的规则。家训接近于对子女一方的“教诲”,而家规则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约定”。我家的家规也主要是以琐碎的生活小事为主。比如:最晚也要6点50分起床,7点之前叠好被子、收拾完书包,坐到饭桌前;超过14岁的话,平时最晚的回家时间为9点,周末为10点;超过16岁的话,平时最晚的回家时间为10点,周末为12点,回家时间每超过10分钟,禁止外出一天;14岁以前,9点就寝,超过14岁,10点就寝,周末可以晚一个小时;超过14岁,要通过帮助洗碗、清扫和洗衣服换取零用钱;超过8岁,喝水的杯子要洗净放到干净的地方;食物一定要在饭桌上吃,剩下的放到冰箱里,垃圾放到垃圾桶里;洗澡后,浴缸里剩下的水要放到洗衣机里,以节约用水;外出时,服装整洁,遵守礼仪和公共道德;家里的活动一定要参加,帮助招待客人,礼貌待客;不可以辱骂、吆喝、威胁家庭成员,或者是朝其扔东西,对其施加暴力,违背这一点、要进房间反省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阅读一本书,写一篇日记。 家规不是父母制定、孩子遵守的规则,而是要全家人共同制定并予以实践的。各项家规要在孩子能够理解、实践的范围内合理制定。父母可以提出意见,但是不能强求。对于认为无理的条目可以随时提出异议,也可以通过家庭会议对于需要强化和完善的条目进行定期的检验和更新。通过制定家规,可以简单、有趣地教育孩子共同生活所必要的基本规则。 (据《现代家长·妇女生活》2008年第9期[韩]朴英淑/文小单/译)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我家的家规”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