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厨动人】 当归食疗 当归之乡话当归

 

 

    岷县当归甲天下这句话岷县人都知道,只要吃过当归的人估计也都知道岷县当归的质量是世界上最好的。岷县当归确实质量很好也是非常畅销,当归是由农民种植出来的,大家都想农民肯定收入很好吧。可是这几年我通过我们家种植当归的实践发现,农民种植当归是赔钱的。岷县当归产业发展繁荣的背后却是暗藏危机。
   危机主要有4个方面。第一,无序竞争,导致价格混乱,农民赔多赚少,生产积极性下降。第二当归育苗,生态无法负荷之痛。第三,加工行业遭遇信任危机  。第四  其他地方纷纷引种抢占市场份额。
    无序竞争主要表现在农民对当归市场的跟风上。当归是岷县种植几千年的传统行业,当归的价格收到供求关系的调整。但是农民对当归的投资都是盲目的,当归价格高涨的时候,大家都有了投资的热情,结果导致供大于求,当归贬值,丰产不丰收的现象。大家的种植积极性锐减,当归就会出现供求紧张的现象,大家注意岷县当归是三年生的,当归如果出现供应紧张,也需要三年才能恢复供应,从当归籽 当归苗 到成品当归,如果当归供应出现过剩,那么也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将当归苗以及当归籽消化完。所以当归的价格出现一个循环周期,农民的反应总是慢于市场,经常用高价投资却出现了当归贱卖的现象。岷县当归在种植方面缺乏产业合作社,缺乏统一正确的引导。
    当归育苗对生态的破坏也是应该引起大家重视的。岷县当归的育苗都是在海边3000米的山上,选择土质好,光照充足,土壤含水率高,的地方。最致命的是当归育苗的要求是以前从没开垦的灌木林,这种挖开灌木林育苗叫做生地育苗,当归苗质量好。如果不是灌木林而是草皮挖开育苗叫做是熟地育苗,当归苗的质量不好。500克当归籽育苗需要挖开40个平米的灌木林。原生态灌木林的恢复最少需要45年的时间,然而人们在当归育苗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开垦的热情确是不容大自然母亲有任何喘息的机会。往往一年的时间我们家这条山沟几个绿油油的山头就被挖的一片狼藉,惨不忍睹。第二年就往里走去挖更远处的山头,我想要是按照这个速度开挖原始灌木林,在过上10年,我们到哪里去开挖当归育苗地。大自然母亲的皮肤就被人类的当归育苗破坏的体无完肤了。在倡导保护自然的今天,这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以前的时候熏制当归以他好看的外形和方便保存的优点成为了当归市场上的抢手货,但是现在,熏制当归成为众矢之的,但是当归的主要消费客户是南方,当归如果在南方保存除了熏制以外还没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替代。还有个别唯利是图商贩的诚信问题,当当归价格高涨的时候,用独活来冒充当归欺骗客商,虽然这是个别行为但是足以让岷县当归的美誉在客商心目中破坏殆尽。
     岷县的周边地区纷纷引种当归,并且拉到岷县冒充岷县当归销售,质量却远远不如岷县当归,导致岷县当归的品牌价值缩水。内蒙 东北 云南等地对当归也是大量引种,质量虽然不好但是低价销售。抢占岷县当归的市场份额,对岷县当归的生存造成挑战。由于冒牌的岷县当归很多,以及一些不诚信的行为导致很多消费者舍近求远,转而到网上寻求地道的岷县当归货源。我家网店的顾客就有很多都是这种心态。这也是监管不到位以及社会诚信缺失的必然。

    现在岷县当归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我想通过全体归农的努力,岷县当归这一独特优质的资源还是会为岷县的建设增添新的光彩,成为岷县向世界拿出的第一张名片。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厨厨动人】 当归食疗 当归之乡话当归”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