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未来着想,先看儿童心理学

首先从心理上来说儿童的性格和很多举止和习惯,都与家庭有息息相关的关系,主要就是父母,为什么有些孩子长大很乖,或者长大很有出息很独立那,儿童的成长与家庭有着非常大的关系,特别是现在的独生子女,许多80后都啃老不独立,其实都是父母在年幼的时候对孩子太过溺爱而造成的,为了我们将来的孩子不再发生这种情况,所以我们先要了解如何对待自己的宝贝啦父母的教养方式

(1)严父慈母型。这种儿童既有来自父亲的严格要求。又有来自母爱的温暖体贴,父母共同教育孩子,能合理满足孩子的需要,只要严格的不过分,而溺爱的也不过份,这类家庭中的儿童,性格和品行都相对较好,有很好的社交能力,并且独立性强,对自我有一个很明确的认识,对社会有很强的理解能力,对生活也会积极面对,将来的婚姻生活以及工作都会比较正常。

(2)慈父慈母型。家庭气氛良好,父母从不打骂孩子,重视孩子意见,尽量满足孩子要求,孩子感觉家庭很温暖。父母对孩子极度歉疚和溺爱,父母也会对孩子过度保护,一致于孩子吃多了怕孩子咽到,总是会害怕孩子出现问题,这样会导致将来孩子长大后依赖父母,独立能力差,父母过度关心孩子的恋爱,工作,生活。虽然这样家庭的孩子一般性格善良温顺,但容易任性,但是也不排除孩子在成长期对父母反感,父母干涉过多讨厌父母。孩子将来在社会上可能遇到挫折后,缺乏毅力,和坚韧性,觉得怎么其他人不会像父母那么对自己,觉得有失落感。

(3)慈父严母型。母亲在家庭中主宰一切,也包括了孩子的教育,父亲对孩子不太过问。母亲对孩子在思想和学习上进行严格要求,生活上给与关怀,这样家庭的孩子多数温顺,但是无主动性,和社会沟通性差,不容易与人交际,缺乏独立性,并且依赖母亲,品行上容易导致孩子两面讨好,投机取巧和说话的毛病,并且孩子容易自卑以及胆小。

(4)严父严母型。这类是具有严格家规的家庭,对孩子从小,从吃饭到学习,到生活都有严格要求,有鲜明的奖罚制度。整个家庭气氛严肃,缺少活力,孩子被处在支配的位置,比如吃饭不能看电视,周末参加大量学习班。孩子在父母面前表现的规矩,但脱离父母却无拘无束,大胆放肆,会做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这样的孩子一般缺乏自尊心和信心,虽然忍耐力强,但有强烈的叛逆和反抗意识,在叛逆期可能会有离家出走等等过激行为,长大不听管束。上述只是简单的说了下中国双亲家庭教育的大致情况,孩子的身心健康的主要影响因素就是父母,有些不惊异的事情会造成孩子的成长当中的阴影,孩子容易产生自卑感,被遗弃感,消极情绪,所以父母就是孩子的最好榜样哦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为孩子未来着想,先看儿童心理学”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