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过"乖"可能是疾病作祟

通常人们对宝宝的赞美都离不开“乖”这个评价,但是如果您家的宝宝不哭也不闹,不吵着要人抱,从不制造麻烦,这时可要留意一下宝宝有没有生理或者心理上的障碍,有时候太乖并非好事。也许您已经烦恼于宝宝太乖,那么让专家来教您解开孩子的心结。

  然然是个很安静的小姑娘,第一次见到她时,她只顾低头玩自己的小手,玩完小手又玩衣角,只在她妈妈让她叫人时,她才小声地说了一句:“叔叔好。”

  然然妈对我说:“别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乖,可是我家的孩子太乖了,乖得不像正常的孩子。”

  “乖”是大人对表现好的孩子的统一评价,类似的表扬还有“听话”。过于听话的孩子通常都表现得很安静,或者有些怯懦,不善表达,这里面也许有先天原因,也可能有后天人为因素。

宝宝过乖可能是疾病作祟婴儿期的宝宝如果不爱哭,异常安静,生长发育迟缓,家长要特别留意宝宝是不是有以下病征。

1.脑瘫儿。中度、重度智能迟缓小儿,在婴儿期就表现得异常安静,各方面的发育明显落后于正常孩子。

2.营养严重不良,如“大头儿”、“水肿儿”。重度营养不良患儿会并发皮肤严重感染, 严重营养不良可致败血症,危及患儿生命,父母应特别留意并及时送孩子就医。

3.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这种病由人体甲状腺功能先天缺陷引起,患儿出生后很少啼哭,身体反应迟缓,发育迟缓,个头比正常小孩矮,坐、站、认人、讲话均比其他小孩晚。

4.唐氏综合症。这是一种因染色体异常引起的先天愚病。这类患儿平时不哭不闹,成长中发育迟缓、智能低下。

  被“奴化”的乖宝宝芊芊是个两岁多的女孩,乖巧到令人心疼。她妈妈希望把她培养成真正的淑女,从小就给她很多规矩,让她上舞蹈班、钢琴班、绘画班。表面上芊芊很讨人喜欢,但是我觉得她总少了点儿童的天真活泼和创造性。

  从芊芊的妈妈对芊芊说话的语气和态度方面,我看出了原因。芊芊妈说话从来都是命令式,经常对芊芊下达“不许”“不准”“不要”等否定性的指令。

  比如芊芊在我办公室里拿起我桌上的一本书,芊芊妈马上用严厉的语气说:“快放下,不准动叔叔桌上的东西!”芊芊则如触电般立即把书放回桌上,眼里满是不安。和芊芊单独相处时,我问芊芊:“你喜欢弹琴吗?”芊芊犹豫了半天,最终摇了摇头。“那你为什么不跟妈妈说呢?”

  芊芊说:“妈妈让我去学。”

  实际上,芊芊妈嘴里这个“乖女”已经产生了心理损伤。

  芊芊原本也是一个淘气活泼的小女孩,但每当她淘气时,妈妈就会骂她,强迫她按照妈妈说的做,做好了才是妈妈的“乖女”。慢慢地,芊芊变得越来越乖巧听话,尤其是听妈妈的话。芊芊妈不知道,像芊芊这样“听话”的孩子,往往容易形成从众、胆小的性格,遇事不敢说出自己的要求和观点,性格已经被家长的高度控制“奴化”了。

教育家主张: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双手、解放儿童的嘴巴、解放儿童的空间,解放儿童的时间。

  芊芊妈应该学会尊重孩子,放开手脚,让芊芊自由地表达、自由地选择、自由的思考。

更多精彩内容:宝宝 孩子 妈妈 可能 疾病 解放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宝宝过"乖"可能是疾病作祟”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