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孩子写字千万别着急

老师说他有多动症,对他束手无策,可我观察他不像。他性格和顺,从不因拔尖和同学们打架。他爱看书,识字量大,经常在班上替老师给同学们念故事书。并且每天都自发地看半个多小时的书。老师教的拼音和算术题 ,他都会,可就是不爱动手写。我也采取过奖励的办法,甚至是打骂,都收效甚微。大道理他都明白,就是不愿写,好像是对写字没兴趣,嫌累。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  对一个6岁孩子的行为做任何评论都还早,家长千万不要想法设法地给这样的孩子贴标签。我们必须看到,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有很大的差别,同一个孩子在心智的各个层面:思维、想象、运算、语言、动作、感觉、情绪等方面的发展也会有不同。来信提到孩子语言能力、运算能力、阅读识字能力都比较好,但运动协调或手的精细动作能力稍差,也许都是一种平衡,大脑机能把兴趣集中在某些方面,另一部分的脑功能发展就相应减慢。当然,目前,这种说法还仅限于一种假设。  的确,手的精细动作能力与肌体的运动能力一样,同样是重要的智力活动。哲学家康德说过:“手是外部的大脑。”从大脑神经结构来看,手的神经分布占大脑皮层近1/2的区域,所以手的运动能力,尤其是精细活动能力可以促使这部分大脑皮层的发展,从而带动大脑思维能力、抽象能力、判断与运算能力、情绪情感能力等的发展。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过度强调手部精细活动的重要性,而不去注意它的自然发展过程及时间表。一般来讲,儿童手部精细活动的初步发展应该是7岁以后,孩子才6岁,有些慢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家长大可不必心急。当然,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通过用一些训练,如用筷子夹豌豆(或小珠子)、折纸、画画、拼图游戏、搭积木、弹琴、穿珠子,甚至玩电脑游戏,来促进孩子手部活动能力的提高。  家长对孩子手部精细动作发展的焦虑往往出现在孩子入学初期,这是因为在上学以前,家长并没有过于强调规范动作,而上学后老师却要求许多规范动作,如起立、举手、姿势、列队、跑步和书写等,问题便一下子显现出来了。  对待这种现象,科学的方法是等待和协助。根据儿童心身发展理论,在适合的年龄范围发展适合这个年龄段的事。让6岁孩子写很多东西,还要求写得工整,其实是对孩子身心能力的一种忽视。如果教师对孩子的要求过于严格,家长应与教师及时沟通,在赢得教师理解的基础上,给孩子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  另外,从家长的信可以看到,孩子在其他方面得到父母的认可与表扬比较多,而在写字方面却得到的批评相对多一些。这样对孩子写字能力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反复的挫败感会让孩子产生畏难情绪,个性也会遭受打压,变得内向起来,结果得不偿失。要想让孩子对写字感兴趣,一定要想办法让写字与快乐的体验结合起来。 (专家/李子勋)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转]孩子写字千万别着急”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