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要防宝宝上火

俗话说:“春天孩儿面,一日变三变”。在这个多风的季节里,冷热不均,气候干燥。如果妈妈照看不周,没注意给宝宝喂水,饮食过于单调或喂养不当,宝宝很容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等症状,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上火”。 ●宝宝上火的具体信号 1、皮肤干燥 如果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宝宝的皮肤很容易变得干涩,甚至皲裂;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 2、口舌生疮 宝宝有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情况。 3、眼屎多 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眼角有很多眼屎。情况严重时甚至会粘住眼睛,宝宝很难睁开眼睛。 4、拉肚子 小宝宝上火时可能会有打嗝、呕吐、腹胀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5、大便秘结 大便次数较平时有所减少,并且量少,呈颗粒状。每次排便时宝宝都会哭闹。

●上火宝宝的护理原则 1.春天到了,气温开始回升,宝宝穿衣服不要过厚,以利体内热量散发。 2.室内保持温度在18~22℃,湿度在55%~60%,能有效防止宝宝皮肤黏膜干燥。 3.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保证宝宝的睡眠时间和质量。 5.饮食清淡,经常喝白开水。 6.不乱用抗生素,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 7.由食积引起的上火,可以服用促进消化的中成药,同时避免吃过多的食物。

●杜绝上火10要点 1.母乳喂养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既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又能防范“上火”。 2.人工喂养的宝宝,应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选用配方奶,每天多喝白开水。 3.辅食添加讲究科学 宝宝4个月后就要及时添加辅食,以保证足够的营养需求。这个年龄段的辅食有米汤、红薯泥、蔬菜泥、鱼肉泥、水果汁等。6个月以后,给宝宝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谷类、新鲜蔬菜、水果,能有效预防食积上火引起的便秘。 4. 从小培养宝宝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让宝宝常吃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绿色蔬菜和水果,增强呼吸道的免疫力,对预防上火大有裨益。 5.训练宝宝排便习惯,每天定时排便1~2次。 6.控制零食,尤其不要给宝宝吃炒瓜子、焦花生、油炸或红烧等易“上火”食物,也不要喝饮料。 7.给有慢性便秘的宝宝每天吃根香蕉,1岁以上的宝宝还可以每天早晨喝50毫升蜂蜜水。若宝宝是人工喂养,奶粉就要冲稀一些,每100毫升牛奶中加蔗糖10克。 8.用绿豆、鲜藕、甘蔗、大白菜根、荸荠、鲜茅草根等熬茶,让宝宝每次喝50~100毫升,每天2~3次,既能清热降火,又有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作用。 9.春捂得当,穿衣合适,以免捂出“火”来。 10.风和日丽时,多带宝宝去户外活动,如在草地上玩耍,放风筝……有利体内积热的散发,增强宝宝抗病能力。

沙发,帮楼主顶啦正版迪士尼儿童专卖店欢迎您的光临!!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春季要防宝宝上火”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