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布还是尿不湿?

每个新妈妈都要面对的问题是:给宝宝用尿布还是尿不湿呢?

在大部分人的心目中,尿布的优点是便宜,环保,缺点是麻烦

而尿不湿的好处就是省事,缺点是昂贵,不环保。

这么一看,似乎尿布除了麻烦点儿之外,比尿不湿可好多了。但经我体验并非如此。

新生儿阶段

新生儿的特点是睡眠需求多,皮肤娇嫩,行动能力和表达能力差,消化系统有待完善,触觉也不够灵敏。如果用尿布,相当一部分新生儿尿湿了之后并没有反应,家长不能立刻发现宝宝的小屁屁已经湿乎乎的了。敏感的孩子又会只要尿湿了就哭着醒来,或者睡不安稳。而现在的尿不湿做的都很好,确实可以做到只要尿量不是很多,表面就能迅速干爽,并都在表面有显示尿量的变色条,也很利于家长观察是否需要更换。所以只要新生儿对尿不湿不过敏,家长经济上没问题,我建议全天使用尿不湿。

大婴儿阶段

所谓大婴儿阶段,是我个人的一种模糊划分,就是指会爬会翻身,具备一定运动能力的宝宝。大概范围是4-12个月吧!到了这个时候,宝宝的方方面面都比新生儿阶段有了长足的进步,如果用尿布,尿湿了多半会有反应,不至于在湿乎乎的尿里面泡半天才被家长发现。如果时间把握的好,把尿成功率也比较高。这时候白天用尿布,晚上用尿不湿的策略理论上是可行的。

但需要说明的是,我家小宝还是一直都用尿不湿。因为唯一一次让小宝用尿布的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几个小时内换了无数次尿布,还是把大腿根给泡烂了!!很多人说,如果宝宝皮肤过敏最好就用尿布,我的看法是未必。如果宝宝尿湿了就会有反应还好,否则还是用尿不湿对宝宝皮肤更安全。而且如果不用尿布裤,尿布穿起来麻烦,又很容易在运动中变形。而尿布裤都有一层塑料隔层,还不如尿不湿透气。

小朋友阶段

我把会走路的宝宝就叫做小朋友,大致年龄是一周岁以上的宝宝。这个阶段的宝宝就能听懂很多家长的话,对自己大小便也开始有点儿意识了。如果说以前的排便训练还是靠算时间的话,现在就可以开始尝试让宝宝主动报告了。当然一开始宝宝是不可能主动汇报的,我的方法是从控制大便开始,觉得是危险时刻了就每隔一会儿问问小宝:是不是要拉呢?大多数时间小宝会坚决的对我说:不!!而如果她不说“不”,而是笑笑让我抱她,十有八九就是真的要拉啦。

这个阶段尿不湿确实会阻碍宝宝排便训练,因为迅速干爽的尿不湿很难让宝宝意识到尿了跟不尿有什么区别。尿布则要好些,最好的则是索性连尿布也不要,宝宝才能体会到原来没有尿布是这么舒服,而尿湿了裤子又是这么难受。

所以,如果天气暖和,或者宝宝在家里玩儿的时候,我觉得可以用尿布,甚至干脆什么都不用,来做训练宝宝的排便意识。但如果出门玩儿或者看亲戚,还是带足了尿不湿吧!这样简单方便,也不会造成什么麻烦。千万不要抱着“用尿不湿会影响排便训练的进度,宁可多带几条备用裤子也要让宝宝完全不用尿不湿”——孩子早晚都会学会大小便自理的,又何必分秒必争的把自己搞得那么狼狈呢?

其实,究竟是尿不湿舒服还是尿布舒服,相信体验过非卫生巾时代的女性都有体会。而我的观点是,哪种产品能让我的宝宝更加快乐的玩耍,舒适的睡眠,我就选择哪种产品。

转载自某网站育儿频道 作者:神圣午睡

本店铺有上百个品种的宝贝帽子等待您的挑选,快来吧!店铺地址:http://shop33688998.taobao.com

四钻卖家清仓米奇图案棒球帽有空来逛逛http://shop36108586.taobao.com日本原装花王,大王纸尿裤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尿布还是尿不湿?”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