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20大成长危机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最幸福,吃得好、用得好自不用说,爸爸妈妈和全家人的关爱几乎都倾注在他身上。但也有人说现在的孩子很可怜,因为他们生活在孤单的空间里,没有兄弟姐妹陪伴玩乐,难得看见父母忙碌的身影,还被一个个才艺追着跑,压力大得不得了。

环境的改变,带来了很多便利,同时也衍生了许多不好的问题。社会环境的变迁深深影响了父母对孩子的照顾、教养方式。年幼的孩子对于家长所给予的一切都只能被动承受,所以在照顾孩子衣食住行之余,家长更应该注重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

我们将列举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对孩子成长不利的因素,如挫折忍受度底、空间过度装潢带来的危害、电视当保姆、父母的物质给予多于精神给予、环境单一导致孩子互动动机底、学习压力过大、交友困难等等。希望家长们作为参考或引以为戒,给孩子打造合适的成长新天地。

孩子忍受挫折度低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现实生活中充满了压力与竞争,孩子的成长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增强孩子忍受挫折的能力,才能让他在困难面前不轻易屈服,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孩子太娇贵,父母有责任

许多父母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太娇贵,就算是玩游戏,一不顺心就放弃或者耍赖、遇到稍有困难的事情就发脾气,最后事情全部都推到父母的身上。父母一边不停抱怨的时候,一边又有求必应地帮孩子收拾乱摊子,生怕孩子累着、不开心、有压力。

孩子忍受挫折度底,先天气质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后天环境和父母的教养方式更为重要。家长想提高孩子忍受挫折的能力,就应该让孩子有面对挫折的机会,然后让孩子学习,在面对挫折的时候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态度、要怎么处理。

孩子为什么变得这么脆弱?追根究底,大多和家长的过多“爱护”脱不了关系。父母怕孩子自己处理不好事情,或者没有耐心等孩子完成,干脆自己动手,然而孩子没有实际参与的经验,便无法了解成功的过程充满困难,所以当他遇到挫折的时候,就很容易放弃或者发脾气。还有些家长太重视孩子的学习表现,其他的一概不关心,从而忽略了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导致孩子日后处处受挫。在幼儿园和小学的外面,常看到家人接孩子时,帮忙背着书包、拿着东西等等,可能大家觉得无关紧要,但是由此衍生的问题,却很重要。从小娇纵孩子,不仅让孩子的动作能力和自理能力得不到很好的发展,对他长大后的人际交往也有不利的一面。

父母疼爱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是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有遇到挫折的时候,这些是爸爸妈妈无法替代或者清除的。既然无法避免,那教会孩子怎么做就很重要了,如果能及早从生活中培养其挫折忍受度,相信在未来能发挥更大的助益。其实爸爸妈妈只要循序渐进,给予孩子正向的启发与实际锻炼的机会,培养孩子忍受挫折并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顶一个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父母 成长 生活 家长 困难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孩子的20大成长危机”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