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坐月子能吃什么?忌吃什么?

坐月子期间,哺喂母乳的妈妈除了兼顾自身营养外,也要顾及婴儿的健康。哺乳的产妇每天所需的热量为3,100卡,而喂配方奶的妈妈约需要2,400~2,600卡的热量。营养学界推荐产妇每天蛋白质供给量为95克,摄取充足且高质量的蛋白质才能让母乳充沛。

  食物中以鸡、鸭、鱼、瘦肉、动物肝脏、蛋、牛奶、牛肉、羊肉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又以鸡蛋和牛奶中的蛋白质氨基酸比例与人最适宜,容易吸收,故建议产妇要多吃牛奶和鸡蛋。

  另外,母乳中有70%~80%为水分,要有充足的母乳,要诀就在于水和蛋白质的摄取。立联合医院中医院区家医科主任林君玉建议,多摄取肉、鱼、豆、蛋、奶,才能达要营养均衡。唯一要注意的是必须禁止酒类、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因为酒精会影响宝宝的脑部发育;咖啡因则容易引起宝宝焦躁不安,难以入眠。

  此外,水果向来被视为是坐月子的饮食禁忌,不过,林玉君指出,只要尽量摄取性温的蔬果,如葡萄、橙子、草莓、苹果、香蕉、龙眼、荔枝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摄取新鲜蔬果,还可以防止便秘的发生,一举数得。
以下15种食品是比较适合月子中的产妇:
猪肝:适合在早上、中午食用。

  鸡蛋:蛋黄中的铁质对贫血的产妇有疗效。

  莲藕排骨汤:可治疗坐月子期间的贫血症状,莲藕具有缓和神经紧张的作用。

  干贝:有稳定情绪作用,可治疗产后忧郁症。

  红萝卜:含丰富的维他命A、B、C,是产妇的最佳菜肴。

  猪腰:有强化肾脏、促进体内新代谢、恢复子宫机能、治疗腰酸背痛等功效。

  芝麻:含钙高,多吃可预防产钙质之流失及便秘。

  猪蹄:能补血通乳,可治疗产后缺乳症。

  花生:能养血止血,可治疗贫血出血症,其有滋养作用。

  西芹:纤维质高,多吃可预防产妇便秘。

  糯米:性味甘平,补中益气,而红蟳油饭是一道产妇高贵补品。

  黑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维他命A、B、C,对脚气浮肿、腹部和身体肌肉松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海参:是零胆固醇的食品,蛋白质高,适合产后虚弱、消瘦乏力、肾虚水肿及黄疸者食用。

  猪心:有强化心脏的功能。

  鱼:含钙丰富,适合产妇食用。
产妇在坐月子中应该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寒凉生冷食物,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瘀血的去除。

  辛辣食品,如辣椒,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

  刺激性食品,如浓茶、咖啡、酒精,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亦对婴儿不利。

  酸涩收敛食品,如乌梅、南瓜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恶露的排出。

  冰冷食品,如雪糕、冰淇淋、冰冻饮料等,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过咸食品,过多的盐分会导致浮肿。

  不宜饮用麦乳精,麦乳精是以麦芽作为原料生产的,含有麦芽糖和麦芽酚,而麦芽对回奶十分有效,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产妇坐月子能吃什么?忌吃什么?”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