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情感教育就会人格不健全

少了情感教育就会人格不健全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之“缺乏情感”

  当前的家庭教育中,不少做父母的,为孩子付出了许多,可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却有所忽略。 我们的教育往往只注意发展孩子的读、写、算能力,而丢掉了另一半教育,即人的情感教育。这种以牺牲人的生命情感为代价的偏向教育,越来越影响着孩子的健全人格的培养和塑造。

  当一个婴儿张开手、望着大人笑的时候,这是他们正在表达一种寻求快乐的期待。倘若家长在此时此刻对婴儿的笑没有任何反应,或者反应出相反情绪,这很可能会贻误孩子在这一敏感期内对于“快乐情绪”的开发。

  情感是人与人之间最亲近的体验,它必然贯穿在全部的教育活动过程中。而现实的教育状况却常常听到这样的抱怨:我家那宝贝儿子心思不在学习上;我们的孩子经常躲着大人抽烟、喝酒,今天的学生不知他们想干什么;现在的孩子对理想及人生价值不感兴趣;对长辈们不礼貌,与他人交往不讲责任感,自私自利等等。出现这一系列观念、情感的对立现象,如果从家庭和学校教育本身的内在原因看,毛病就出在我们往往以成人世界的眼光来要求孩子,父母自以为给了孩子许多爱,却没有得到回报,他们与孩子并没有建立真正的爱的联系。总而言之,在孩子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当他们需要愉快、自慰、自足、憧憬、希冀的时候,我们没有相应的情感应答方式;而在他们产生厌恶、痛苦、惧怕、伤感的时候,又没能及时给予疏通和引导,以至于错过了让他们形成美好健康、丰富统一、旷达幸福的内在情感机制的某些机会,这不能不说是家庭教育的一种缺陷。

  有篇流传很广的《大学生家书惜墨如金》文章,写的是两名学生考上外地高校后给家乡父母写信,其中一名学生在信纸上写了“一切平安”四个字,另一名学生的父母接到儿子的来信,拆开一看竟没有一个字,只见信纸上画了几个大问号。面对这些问号母亲思索片刻,苦笑着对老伴说:“儿子是嫌钱寄晚了!”这两名大学生的家书反映出他们对含辛茹苦的父母非常无情。

  为什么他们会对父母如此无情呢?大概是与幼年时期缺乏情感教育有关。情感教育不是靠理性的灌输,而是靠心灵的感受。过去大多数家庭孩子多,生活条件差,在那种环境中孩子往往从小就能感受到父母的艰辛和深沉的爱,也就自然接受着情感教育。一位“老三届”讲他对母亲的深情时,说:“小时候,家里很穷,家门口有个卖馄饨的摊子,每天经过那里都能闻到扑鼻的香味。我特别想吃一碗馄饨,妈妈也知道我这个小小的心愿,但是没钱,无法满足我。有一天妈妈带我去吃馄饨了,馄饨的味道真是鲜美极了!但当我抬起头时,发现妈妈并没有吃,却在深情而满足地望着我,她的目光永远留在我的心底。”于是,孩子爱母的情感油然而生。

  现在的家庭中孩子少,物质生活条件好,独生子女成为全家关注的重心,再加上对孩子的溺爱,很容易形成孩子在情感上只知获取,不知给予,心中无他人,事事以自我为中心的缺点。如果孩子从小对人、对事淡漠无情,长大后就不可能与他人很好地共事,也不可能对家庭、事业、国家有责任感。良好的情感是良好性格的基础,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善良的情感是良好行为的肥沃土壤。善良的情感是在童年时期形成的,如果童年蹉跎,失去的将永远无法弥补。”因此,父母亲必须重视从小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情感教育。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少了情感教育就会人格不健全”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