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春游不能因噎废食(转)

本文章转自沂水秀才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05bf1a0100d08g.html

4月11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铝城第二中学组织师生赴沂蒙山区,途经沂水县沂水镇后庞家庄处,在下坡时因路面湿滑坠入路右边沟内,发生翻车。事故造成3人当场死亡,2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人重伤,37人轻微伤。这一事件,立刻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淄博市教育局也立即下文,严禁中小学私自组织师生外出集体活动。

众所周知,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由自然人变为社会人的社会化过程。这个过程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实践性,也就是说孩子是在不断体验中长大的,而现在的多数孩子恰恰存在着直接经验不足的问题;二是群体性,换句话说孩子是在交往中长大的,父母等长辈不能代替伙伴的作用。这两个特点,决定了春游这种野外活动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应该看到,春游不仅可以调节紧张的学习气氛,让师生放松身心,更能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的精神,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锻炼学生的意志,是学校教育的延续和补充。如果因为个别学校曾经在春游中出现过安全问题,就放弃这种健康有益的教育活动,让孩子们远离自然,远离实践,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是一个极大的损失,是一种典型的因噎废食症。

  只要得力组织,周密安排,提前做好各种安全防范预案,是完全能够保证春游活动顺利开展的。

  从学校方面来说,一是要有明确的春游目的,要选择那些安全系数较高、文化教育内涵丰富的景点作为春游的目的地,要选择正规的XXX社、安全的车辆,既让春游起到应有的教育作用,也能保证学生安全;二是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要在学生中开展防火、防盗、防水、防交通事故等教育,进行必要的安全自救训练,还要组织人员先到春游目的地进行实地查看,做到心中有数;三是要征求家长意见,求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在收费方面,要做到学生自愿,费用公开,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从教育主管部门来看,要积极支持和监督学校的春游活动,对学校上报的春游方案,要多方论证,并在选择景点、路线、车辆等方面给予学校必要的帮助,尽力消除春游的安全隐患。

对于在校生春游、秋游,社会上一直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支持方认为,这个事件属于“意外事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素质教育日益为全社会所看重的今天,对于诸如旅游这样的外出活动,在强调安全保障及制定预案的前提下,不宜采取因噎废食式的办法。但在突出教育主题的同时,应坚持“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加强学生外出活动安全管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学校春游不能因噎废食(转)”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