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不宜多吃的食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各色各样的方便食品,已不再是稀罕之物,可以随时随地尽量供孩子们享用了,殊不知,在这些甜甜蜜蜜的享受中,却隐藏着对儿童健康的威胁。

一、甜味食品 儿童爱吃甜食。许多家长也认为常吃糖果、糕点、饮料等高糖食物有益孩子身体健康。其实高糖食物摄入过多并不增加营养,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据调查发现,爱吃高糖食物的孩子孤僻易怒、思维迟钝、记忆力下降、应急能力弱、注意力不集中。对此,科学家们指出:小儿糖摄入量应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0.5克左右,也就是说,一个20公斤重的儿童每天糖摄入量不宜超过10克。

有权威专家指出,摄入过多的糖,是儿童肥胖症的重要病因。特别是精制糖,除含糖外,不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在饮食中如精制糖含量过多,必然导致蛋白质摄入量减少,更会造成糖代谢过程中必需具备的维生素B1、B2和抗癞皮病的尼克酸不足。儿童食糖过多、缺乏发育上必需的蛋白质。如果所用膳食中已具备了营养成分,而常常额外食用含糖过高的食品,就容易造成肥胖,肥胖易引起心血管病和高血压。儿童贪食糖类最大的危害是造成视力减退,另一危害是造成骨质疏松,还会引起虫牙。

二、彩色食品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色彩鲜艳的食品,颜色给糖果、糕点、罐头、饮料等穿上了艳丽耀眼的彩衣,对极富幻想、天真烂漫的儿童,具有挡不住的诱惑力,它们能刺激儿童的食欲,对儿童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这些“花枝招展”的彩色食品背后却潜伏着危害人体健康的隐患,尤其是儿童,经常进食彩色食品对发育成长有害无益。据1973年在美国医学会和伦敦食品与健康讨论会上提出:人工合成色素与儿童多动症有关。加拿大科学家试验也表明,某些人工合成色素作用到神经介质,影响儿童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而导致一系列的多动症,诸如引起好动、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差、食欲减退等症状。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肝脏的解毒作用和肾脏的排泄功能都比成年人弱,当色素在体内积蓄过多就会消耗解毒物质和干扰正常的代谢功能,甚至引起腹泻、腹胀、腹痛和营养不良等症状。

三、罐头食品罐头食品和袋装方便食品,(诸如方便面、袋装真空蜜饯、袋装真空小包装榨菜等等),已成为日常家庭餐桌上的“常客”。这些方便食品虽然味道好极了,但是儿童不宜多吃,否则,对孩子的健康极为不利。这是为了控制食品微生物的繁殖,延长食品的保存期,几乎所有的罐头及袋装方便食品都加入了一定量的防腐剂,如安息香酸、石碳酸等,这些物质在国家允许标准下使用,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但经常食用,造成积蓄,就会带来副作用。尤其对少年儿童,他们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身体对一些化学物质的解毒功能还不健全,体内各项代谢过程和酶的活性受到严重影响,从而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带来消极不利的因素。

四、油炸食品油炸食品,色泽金 黄、香脆可口,诱人食欲,儿童喜食。于是,天天清晨来不及梳头便带着孩子喝碗豆浆、吃根油条等油炸点心作为早点,视为快事。殊不知过食油炸类食品有害健康。由于传统制炸油条必加一定明矾作膨松剂,油条才会膨松、酥脆。而明矾中含有铝元素,制作油条时,每100克面粉要用15克明矾,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每天吃两根油条,就等于吃了3克明矾,这样天天积蓄起来,其摄入的铝量就相当惊人了。对儿童来说,铝元素过多摄入,会导致智力发育异常或迟钝,另外,还会使皮肤皱纹增多、头发易脱落,视力下降,并使大脑中枢神经及语言功能受到损害。

目前,有些大都市虽然用不含铝的膨松剂,但油炸食品的制作,必须用油通过高温烹调。据美国加州科研所人员最近发现,高温烹调或油炸食品中含有突变源,突变源不是由炭火等热源所致,而是油炸用油及食物本身成分在加热200℃以上时的产物。高温油会使脂肪本身发生热解,产生苯并芘类致癌物质;油在高温,不仅破坏油中维生素A、B和必需脂肪酸,而且破坏了食品本身的营养成分。科学实验表明,用高温油喂养动物数月后,则发生营养缺乏病和生长发育停滞,肝脏肿大,普遍出现胃溃疡等疾病。所以说,油炸点心,不宜多吃。

呵呵 学习下 !!!!我儿子吃的少,我烦死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儿童不宜多吃的食品”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