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生二胎

一天,随口问菡菡愿不愿要一个弟弟或妹妹,菡欣欣然。就在我快把此事忘记时,她忽然没头没脑地来了句:“妈妈,我喜欢你。”但接下来的话几乎让我喷饭:“你给我生个弟弟吧?”我觉得好笑:“要弟弟干嘛呀?”我以为她会回答“好玩”,结果令我大跌眼镜:“抱着。”“抱着不累吗?”“不累。”“妈妈要再生个小弟弟,就没有那麽多精力照顾你了,你还要吗?”“要”,口气不容置疑的坚决。

这话让我心酸。

说到底,她应该还是想有个玩伴,年幼的她,是否也感受到了孤单,以至于对玩伴的期盼超过那些昂贵、先进而又名目繁多的玩具?

有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去年爷爷病重昏迷时,六叔守在病床边,恐惧铺天盖地袭来,严冬腊月,他却冷汗直冒,即便姑姑陪伴其侧,也无法消减心底的恐惧。如果,我是一个独生子女,我能否坦然面对亲人的生老病死?万一遇事,我自己能否应付的来?

我想让菡有个弟弟或妹妹,是因为我不想让她只跟自己相处,人生路上充满孤单;我不想让她被欺负了只会自己保护自己,无人帮其出手;我不想让她染上独生子女特有的自私、懒惰,怕吃苦、不善交际、依赖性强等坏毛病;我亦不想让她独自面对赡养四位老人的巨大压力……

二胎,可以解除这些担忧——孩子有了伴、身心更健康、养老压力减小,而我们,也可以实现儿孙满堂的梦想。

可那些反对的声音从何而来?经济负担太重?生孩子太痛苦?太过辛苦?怕减少对头胎的爱?代沟加大?抑或不符合二胎标准?

据调查,70%的人有二胎意愿,但真正付诸于行动的就大大缩水了。毋庸置疑,过重的经济负担让很多人在二胎梦前望而却步。菡爸就曾戏言,不挣够100万不考虑再生。(当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之所以还没有生二胎,是因为条件不成熟,绝不仅仅是那100万的牵制。)虽说对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父母而言,养育成本会更高,经济负担会更重,但穷有穷的过法,富有富的过法,也不是说一定要穿名牌坐名车上名校才会有出息。如果父母教育得当的话,鲤鱼跳龙门实在不稀奇。我们常常说爱孩子,爱孩子就是把自己的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吗?何况,我们的压力是暂时的,何况压力会产生动力。

生孩子时的撕心裂肺让一些人心有余悸,怀孕时的种种不适,生产时的巨大疼痛也曾让我暗暗发誓,决不再受二茬罪,可是,如果你看到孩子天真的笑脸,听着那声甜甜的“妈妈”,所有的疼啊、痛啊、苦啊、累啊都不算什么,只想让快乐都恒久一些,怎麽恒久?当然是再要一个,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一个孩子就够累的了,家里要有两个小魔王,还不闹翻天?可是,面对那些动辄两三个孩子的外国人,我们也没觉得生活乱套呀?人家家里不也井井有条,窗明几净?也许,我们的虚弱体质恰恰源于缺乏锻炼。何况,丰富的养育经验,让我们得心应手地面对二胎的饮食、穿衣、疾病、教育等问题。

二胎,会不会让我们减少对头胎的爱?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因此减少对头胎的爱和照顾,那头胎岂不是很委屈?为人父母,总想把最好的给孩子,可是,反过来想,是不是我们的过分关注才在不知不觉中将关爱变成溺爱?正因为只有一个孩子,我们才小心翼翼,生怕有任何闪失,拥有两个孩子不仅分散了我们的过分关注,也分散了我们对孩子的期望,减少了孩子的成长压力。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嘛。

开家长会时被人误以为奶奶或姥姥这真是让人尴尬,尴尬的背后暴露的不仅仅是年龄差距导致的代沟。如果你本身面相老,如果你不会打扮,如果你思想落伍无法做到与时俱进,那就别怪你的孩子会因此自卑,会瞧你不起。优秀的父母不会让孩子产生这种心理,也不会存在无法逾越的代沟。

不符合二胎标准呢?这个问题也曾困扰我。身边那些纷纷二胎的朋友让我顿悟——只要不差钱,这有什麽难办?

一次,跟朋友说起我的二胎计划,她先大笑不止,后难以置信——我,要用事实证明,我这个“强硬二胎派”绝不是徒有虚名,哼!

呵呵~~有钱一切好商量,出国就是生二胎的最佳特权。我也很想生二胎,但是老公横竖不同意,不是因为负担不起而是怕我的自身体质不行。也可以养个宠物唉,或者宝妈经常带着宝宝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好象有的地方有松动其实现在的社会一个孩子真的有点孤单了,楼主说的很多,将来孩子都要面对四个老人,确实等孩子成年后是很累的.有个兄妹至少父母生病了也可以相互有个照应的.只是现在的社会制度和生活的水准实在令人不敢冒然再要个孩子的,经济是个很主要的问题.不能不认真的考虑!我家的是个男孩,一直很想再要个女儿,想着将来老了能有个贴心的小棉袄捂心窝的,可是想来想去实在害怕再是个男孩,真的担心孩子大了负担不起啊!呵呵,所以只能想想罢了... 按说现在的孩子也很可怜的,虽说经济条件对孩子们来说已很优越,但孩子在他(她)们的小心灵世界里是希望有一个天天在一起的兄弟姐妹来做小玩伴的;可能我们成人更多考虑的是经济的压力和养育孩子的艰难;如果条件允许是可以考虑再生一个。路过,欢迎进来看看我自己就是独生。知道很多独生子女的弊端,也是老公死活不肯生2胎。没办法支持楼主!我与楼主观点相同,也是个二胎派!哈哈,真的好想再生一个!记得很小的时候妈妈试探性的问过我,要不要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当时被我一口给否决了,妈妈现在说起当时还挺严肃的呢,说我虽然很小,但是那个表情很严肃!现在想想也许真的有个弟弟或者是妹妹是个不错的事情!!如果经济允许,二胎很不错的. 想是想,只是条件不允许啊我自己是独生子女,说实话,我觉得很孤独,有个兄弟姐妹多好

我也想生二胎,可是经济压力大啊

支持楼主!我与楼主观点相同,也是个二胎派!哈哈,真的好想再生一个!

我不生了,女儿不要

有同感喔,也想再要一个,每次看到儿子一个人望着窗外可怜惜惜的样子都好可怜。他太孤独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很想生二胎”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