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向孩子"低头"

纪连海是一位中学历史老师,在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节目创造了空前的收视率,主持人却问他在教书生涯中有没有不愿意听他讲课的孩子。纪老师极为坦然而迅捷地说有。他说,那个孩子在听了他的课之后,问了一个问题,他马上意识到那孩子的学识非同一般,并建议那个孩子以后不要听他的课了,到上课时间去阅览室自修。这让我想到了一位大家的故事。1928年,只有小学学历的沈从文被任中国公学校长的胡适聘为讲师。他第一次走上讲台,慕名来听课的人很多。面对济济一堂的莘莘学子,这位大作家足足呆了10分钟说不出话来。开始讲课了,原先准备好要讲授一个课时的内容, 10分钟就讲完了,离下课时间还早,不知所措的沈从文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道:“今天是我第一次上课,人很多,我害怕了。”全场爆发出一阵笑声。两个相隔近一个世纪的故事,却有着相似的情境,更值得一提的是,它们还有着相似的结果。一部《湘行散记》让沈从文名闻遐迩,而第一堂课的失败却没有令他名誉扫地,恰恰相反,胡适对他的坦率与真诚大为褒扬,认为课讲得很“成功”,因为“率真是最有益于人的学问”,历史没有因此贬低他的成就。纪老师也没有因为承认学生比自己有学问而自惭形秽,丧失了学生的尊重,恰恰相反,他的“课堂”更加广阔,他受到了更多的人的认可与推崇。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是否也应当从这两位杰出者身上得到启迪。相较于他们,大多数家长更为普通、更为平凡;即使你是一个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也还有更多的未知世界;即使你学贯中西,也还有更深层次的未解之谜。当我们以家长的身份教育孩子时,该不该适时地向孩子“低头”,承认自己错了,承认自己不懂?受承袭几千年的封建传统观念的影响,家长大概都愿意在孩子面前扮演“权威”,端着“老子”的架子教训孩子。面对孩子的质疑就即便知道自己做错了,也还要板着脸孔批评孩子不该犟嘴;面对孩子的提问就即便清楚自己不懂,也还要瞪着眼珠子骂孩子笨。孩子是真的服气吗?我想未必!他们只是惧怕于你的身高、你的拳头、你的斥责,不得以才屈从。适时地向孩子“低头”,并不会减损家长的“威仪”,因为向孩子“低头”其实是向真理“低头”。孩子的内心真正的权威只有一个,那就真理!只有当我们学会站在真理的一边时,只有当我们学会尊重客观事实时,才能赢得孩子发自内心的佩服。这也就是沈从文与纪连海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楼主辛苦了 支持一下学会向孩子“低头”孩子的内心真正的权威只有一个,那就真理!只有当我们学会站在真理的一边时,只有当我们学会尊重客观事实时,才能赢得孩子发自内心的佩服。楼主辛苦了,路过支持一下!

恩,有道理

这个道理应该等到孩子长大了,能分辨的时候再说吧,小点的宝宝,我觉得不太适合

父母也是要向孩子认错的哦。

我们xxx宝以前也是有些调皮的,可自从看了 //全脑//智能//数学// 后,变了好多呢,不但能自主的学习,还能主动帮我们的忙呢。做事之前也会思考了,我们心里都美出花来了。

http://www.yantaiyuer.net/up/uploadfiles/20081179231815035.png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学会向孩子"低头"”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