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妈妈]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对婴儿及母亲健康的影响

现在好多新妈妈为了保持身材而拒绝给宝宝喂母乳,我认为这是一种自私和无知的做法,下面我搜集了一些相关资料,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对婴儿成长发育及母亲健康的影响

一、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比较 人工喂养就是用动物的乳汁或代乳品喂养婴儿的一种喂养方式,人工喂养是一种很不理想的喂养方式。当一个母亲或一个家庭在决定给孩子采用人工喂养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1.关于免疫物质的问题

我们知道人乳中含有许多免疫物质,也可以称作抗病物质,对婴儿的抗病能力极有帮助。现在市面上有许多配方奶粉,其目的就是使奶粉的成分接近母乳,但是不管怎样配方,市售奶粉中都不可能配入象母乳一样的免疫物质。所以说:人工喂养孩子抗病能力较母乳喂养者差。2.关于乳汁被污染的问题

人乳喂养孩子十分干净,孩子不会因乳汁污染而生病。人工喂养用的是动物的乳汁,从动物身上挤出奶,经过运输、储藏、加工,在这里的各个环节中,动物乳汁都有被细菌污染的可能。许多人都知道人工喂养的孩子常会腹泻,除了动物乳不含免疫物质外,动物乳汁容易被细菌污染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3.关于营养成分的含量与搭配问题

母乳是婴儿最适宜的食物,同理牛乳是小牛最适宜的食物,这是指各种动物的乳汁中含有最适宜自己孩子的营养成分。比如,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酪蛋白,脂肪颗粒也大,矿物质含量过多等等对小牛很合适,但对人的婴儿就不十分合理,牛奶中的异体蛋白还容易导致婴儿的过敏反应。所以我们发现,人工喂养的孩子生长发育不如母乳喂养的孩子。

4.关于喂养的难度问题

人乳喂养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母亲用不着一天忙着去计算奶量,去了解喂养中的各种问题。但人工喂养时就不一样了。母亲必须了解所选用的动物乳汁或代乳品的性能特点,还要经常计算婴儿的进食量,一有不慎,就会使孩子生病。人工喂养的婴儿容易发生营养偏差,对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而言,很可能由于难以支付价格较高的奶类及代乳品的费用,喂给婴儿较少的动物奶和代乳品,或者主要选用米粉来喂养婴儿,这样一来容易导致婴儿营养不良。另一种情况是,婴儿家庭经济情况较好,可能过度地喂养,导致婴儿营养过剩。还有的家长,没有很好地掌握人工喂养的方法与技巧,喂养的方法与技巧不得当,也会引起孩子的营养偏差。

5.关于费用和费时等问题

为母乳喂养的母亲提供的伙食费用,往往不超过母亲平时伙食费用的30%。而人工喂养时,购买动物乳汁或代乳品的费用、购买奶具的费用、能源和冷藏的费用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母乳喂养的孩子一旦需要就可以吃到妈妈的乳汁,即使是在夜间妈妈也不必起床。人工喂养就大不一样,不论何时何地,孩子要吃奶,爸爸妈妈就得赶快去作准备:取奶、热奶、装奶瓶、喂孩子忙得不可开交,即或在寒冷的冬天也不能例外。

6.关于孩子的心理发育问题

母乳喂养的孩子比较容易安静,夜间较少哭吵,从长期的观察来看,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聪明,更有益于婴儿大脑发育:母乳中含有婴儿大脑发育所必须的氨基酸。此外,哺乳过程中,母亲声音、心音、气味和肌肤的接触能刺激婴儿的大脑,促进婴儿早期智力开发。7.其它问题 (1)婴儿一天吃的牛奶量过多时,会引起消化不良,吃了未煮熟的牛奶易引起肠道出血,而致小儿贫血。由于各种动物奶及代乳品中的营养成分受生产厂家的控制,一旦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其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2)母乳喂养减少坏死性结肠炎的危险 (3)母乳喂养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发生 (4)母乳喂养与降低婴儿糖尿病及儿童淋巴腺癌的发生率可能有关

二.对母亲的益处: 1、母乳喂养能给予母亲一种母亲的敏感性,并使之从孕期状态向非孕期状态成功的过渡.伴随吸吮而产生的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 2、能减少产后出血。促使子宫复旧.母亲体内的蛋白质、铁和其他所需之营养物质,能通过产后闭经得以贮发,有利于产后的康复,亦有利于延长生育间隔. 3、另外,母乳喂养可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

  人工喂养既然有这么多的缺点,最好还是选用母乳喂养

医生妈妈热贴自已坐沙发咯!!!

最后编辑此帖2008-05-29 10:47:41。

呵呵 很好的帖子 支持你 楼主辛苦了

最后编辑此帖2008-05-29 10:47:41。

是的,很有道理,谢谢楼主的分享

最后编辑此帖2008-05-29 10:47:41。

楼主的知识好丰富啊,向您学习

最后编辑此帖2008-05-29 10:47:41。

LZ总结的不错哦!学习了!!

最后编辑此帖2008-05-29 10:47:41。

支持楼主,贴中所说的很有道理,我也是过来人,母乳喂养对宝宝和母亲都有好处

最后编辑此帖2008-05-29 10:47:41。

[医生妈妈]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对婴儿及母亲健康的影响

最后编辑此帖2008-05-29 10:47:41。

支持楼主,同时对所有妈咪致敬这里面的帖子太精典了哈哈 支持下
更多精彩内容:妈妈 母亲 医生 孩子 人工 与人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医生妈妈]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对婴儿及母亲健康的影响”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