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之分享-马云和阿里巴巴的经营哲学

我相信如果一个人脑子里总是想着赚钱,那么没人想和你交朋友。相反,如果考虑的是如何帮助别人、为他人创造价值,然后你就会赚钱。

阿里巴巴CEO马云近日参加了美国知名主持人查理·罗斯(Charlie Rose)的脱口秀节目。马云在此次节目上谈论了有关阿里巴巴及其企业哲学的三个方面,并将这些称作他的“信仰”。

我是信念坚定的人

查理·罗斯:你是学语言出身,如何走进科技行业的?

马云:其实我没有参与科技工作,我只是参与了创业工作。但是正因为我不懂科技,让我更加尊重科技,我们始终聘请最好的科技人才,而且我经常告诉我的员工,客户需要什么,人们需要什么,懂得这点很重要。

查理·罗斯:你算是小企业的传道者吗?

马云:我是一个信念坚定的人,我的信念就是——帮助小企业,我为我们出生在互联网时代而感到荣幸,通过互联网可以帮助很多人,尤其是中小企业,这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希望与梦想。

查理·罗斯:未来阿里巴巴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马云:继续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中小企业以及客户市场。中国电子商务的营商基础设施不理想,其实这和十多年前的手机是一个道理,如今的电子商务也面临着同样的处境,我认为我们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子商务的中流砥柱,因此我认为我能在这个领域里做最好的事情——通过电子商务帮助人们赚钱。

查理·罗斯:你认为你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马云:不是科技,而是文化!科技只是工具,我们更重视价值、使命和愿景。工作是为了帮助别人而不是赚钱,在我的公司里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这就是我们的信念。我记得在上市前,很多人对我说:“马云,要保持股价的上升趋势,我们是大股东。”而当危机一来时,这些人全跑了,但我的员工留下了,客户也留下了,这就是公司文化的重要性。

查理·罗斯:你现在有这个资本和实力去放眼全球市场,会去尝试吗?

马云:这个很难说,我只能说我们在中国取得了成功,但只要有中小企业的地方我们都可以做到这样!我坚信,在21世纪“小即是美”!而上个世纪讲究的是大规模、大智慧。所以说只要有中小企业的地方,就会有我们的身影。

查理·罗斯:那么可不可以这么理解,沃尔玛起步的时候将重点放在小城镇,通过服务于小城镇的客户建立起沃尔玛,而不是在大城市起家,你们是殊途同归。

马云:说得对。我见过捕虾致富的,从没见过捕鲨鱼、鲸鱼致富的,所以重要的是有梦想。

查理·罗斯:正因为如此,你已经拥有了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那你还有什么其他梦想吗?

马云:我会投入更多时间鼓励人们创业,帮助更多中小企业以及企业家,另外我还想去学校讲学。在大多数商学院里,教授们教的都是如何赚钱、如何管理企业,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你想经营企业,那么首先你要提供价值、服务他人、相互帮助,这才是关键所在!我相信如果一个人脑子里总是想着赚钱,那么没人想和你交朋友。相反,如果考虑的是如何帮助别人、为他人创造价值,然后你就会赚钱。这就是我取得成功的方式。我努力让年轻人相信这个经营方式,而且我认为这是21世纪的主流。

年轻人要重拾价值观

查理·罗斯:你认为目前中国最好的资源是什么?

马云:13亿人的智慧!如果能开发他们的智慧,那么我们将得到无数的创新,这才是我们最好的资源!我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是26岁,这些人改变着世界,并且支配着电脑。我不喜欢电脑去支配人。也许在五六百年后,机器会扼杀人类,我们的职责就是让人类去支配机器。

查理·罗斯: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那么有哪些变化让你感到担忧,而哪些又让你觉得欣慰?

马云:贪婪和拜金主义让我感到担忧,其实造成金融危机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贪婪。国家想的是GDP,公司想的是收入、赢利、上市,人们事事以金钱为先。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体验生命,而不是刚刚讲到的这些。而让我感觉欣慰的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将会在危机中重拾他们的价值观。

查理·罗斯:你真的认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会在危机中重拾他们的价值观?

马云:我举个例子,我爷爷在责备我爸爸的时候会这么说,而我爸爸在责备我的时候也会说我爷爷说过的话。但是我爸爸就比我爷爷做得好,而我会比我爸爸做得好,我相信我的孩子将来会比我做得好。这就是这个问题的原因所在。

查理·罗斯:什么东西会让你工作的时候如此投入?仅仅是因为客户吗?

马云:首先是客户。另外,一个公司想做大做强,你要去想我的公司可以去解决什么社会问题。重点不是去抓住机会,而是解决社会问题。像阿里巴巴发展非常快,错失一个机会而使公司落后的可能性非常小。

查理·罗斯:你曾经说过阿里巴巴如果不能成为像微软、沃尔玛这样的公司,你将遗憾终身。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这句话?

马云:是的,并且我认为我们要超越微软和沃尔玛,因为我们的使命是比上一代人做得更好。沃尔玛创造了一个出色的业务模式,促使B2C模式的产生。但是淘宝和阿里巴巴创建了C2B模式,为了满足消费者,所有企业改变了其经营模式。所以我认为本世纪会为年轻人带来改变世界的机会。我们的前辈已经在教育上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现在是出成绩的时候了。

查理·罗斯:不久前,盖茨和巴菲特来中国鼓励像你这样的富豪做慈善事业,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马云:我的看法是,首先我从未想过我的财富是仅仅属于我个人的,它属于整个社会。当你有几百万元的时候,你是个富翁;当你有几千万元的时候,这些就是资本;而当你有上亿元财富时,它就成了社会资源了。这些钱仅仅是社会交给你去经营和管理,而且我也觉得我根本花不完那么多钱。另外,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我们需要太多的就业机会,所以我认为要去认真地用好你手中的资源,通过创造更多的就业来回馈社会。因此,我想当我老了的时候不会因为不捐钱而感到遗憾。

我相信如果一个人脑子里总是想着赚钱,那么没人想和你交朋友。相反,如果考虑的是如何帮助别人、为他人创造价值,然后你就会赚钱。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今日之分享-马云和阿里巴巴的经营哲学”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卖商品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