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才能成功

——海文学子考研心得

我一直很相信一句话:“你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真的是一份辛劳,一份获得,付出多少一定会收获多少。当我看到391分的成绩的时候,我更加看到付出与回报的正比例关系有多么活脱脱体现在我的身上。所以,我真心的将我的考研经验告诉给即将考研的后来人:学习一定要有端正的态度,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今天应该掌握的东西决不推到明天,今天应该解决的问题绝不推到下一个,踏实和勤奋努力的态度是必须要具备的。

我觉得考研主要要注重五点。

第一,要有良好的心态,端正的态度,要有正确的方法,合理的复习计划,还要有必要的信息掌握。

我觉得良好的心态是第一重要的,为什么呢?因为考研跟高考是有区别的,高考的时候一切的信息,包括一切的国家政策,一系列的信息搜集都是由学校或者老师帮你做的,你所需要的就是按照老师布置的复习步骤来就可以了。考研不一样,你需要选择考哪个学校,哪个学校的哪个专业,还需要掌握这个学校的报名信息,老师的情况、教学风格,还有这个学校专业课的情况以及它的研究重点等等。既然选择了考研,应该知道它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就需要有良好的心态,我比较喜欢毛主席讲的“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考研是持久战,如果刚开始压力大的话到后来就撑不住了,适时调整心境,不要让自己的压力过大。

好多同学跟我说过这个问题,一遇到困难挫折就觉得前途渺茫,这是不必要的,我觉得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灰心,要回忆一下自己以往的成绩,评议一下自己的个性,对自己的优点进行回忆,找回自己的自信心是很重要的。学习是一个阶段性的情况,有时候会有一个周期,然后遇到一个瓶颈的问题,遇到瓶颈的时候,就可以适时丢开这些东西,出去走一走,短时进行一下放松,比如做某道题卡住了,你可以出去在走廊里或者校园里转一转,走一走,回来之后也许就会有转机,就会觉得豁然开朗。

第二,要勤奋钻研,善于思考,多多动脑,学会触类旁通。

比如看一个问题的时候,你会想到你自己的知识理论体系当中和这个问题有关的一些问题,融会贯通地想一下,这也是一种小技巧。我举两个例子,比如说要记单词,好多同学反映说单词记不住,然后买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单词书开始狂记。我觉得单词不需要刻意去记,就是在平常阅读的时候,在阅读英文文章的时候,遇到不认识的词你就可以去查字典,你觉得哪些常用就去查,不要去想这些词在不在复习范围内,如此一来,时间长了就会积累这样的词汇。复习文科类知识的时候不要偷懒,手边准备一张纸,一支笔,试试自己写写画画,不一定大声朗读才能记忆。正确的方法我觉得这是因人而异的,就是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肯定是正确的方法。

第三,根据自己所报考的专业、科目自己掌握方法。

方法和态度是结合在一起的,只要拥有端正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念就有动力或者说有这种灵感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之前我举的两个例子,表面看是方法的问题,但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种态度问题。

第四,合理的复习计划,这个包括很多内容:时间分配、内容选择、考试中难点的把握等等。

关于时间分配,我说几点。当年的3月到6月这一阶段是刚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这个时候要确定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和所报考的专业,确定下来之后就准备基础课。对考经济的同学而言数学和英语比较重要,也是那种考察的比较细致,历年的考试中也比较容易影响总成绩的科目。两个学科的自身特点决定我们采用放长线吊大鱼的策略,功夫在平时,所以这两门学科要在平时下手,越早越好。

复习的时候要结合一些权威的复习资料,和优秀的考研辅导课程,我选择了海文的考研超级特训营,在考研特训营里我们通过60天的超级特训,封闭式的学习环境,公共课各科、专业课的高级辅导项目,有海文的名师小班授课,还为我们选取了最优秀的考研资料,让我在这60天里取得了考研复习质的飞跃。如果觉得自己在家暑假复习效果不好的同学,可以去了解一下考研超级特训营(http://t.wanxue.cn),会对你考研复习很有帮助的。

最后,要把握必要的信息,注重报考院校的相关信息,平时多浏览一下它的网站,看一下是否有一些针对硕士研究生报考的特殊信息,再看一下该校该专业的录取情况,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有条件的同学可以亲自前往报考院校,去找上界的师兄世界聊一聊,必要的时候旁听一下专业课,了解一下老师讲课的风格和他们关注的内容。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心得体会,最后感谢海文考研!也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够梦想成真!

我们一起努力加油!好啊!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努力才能成功”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卖商品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