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产后保健必知的5件事

  亲爱的新妈妈,在您将所有精力都放在刚出生的可爱宝宝身上时,您是否关注过自己的健康?只有您的身体得到良好的恢复,宝宝才能健康成长。产后您必须要了解的5 件事儿:

 一.产褥期 产后恶露在产后的前几天里,红色恶露较多,且在喂奶及排便时,恶露常常增多。

  在产后10 天内,恶露减少并且颜色变成淡粉色或铁锈色,在以后的几周内,恶露变成淡黄色、白色或黄褐色。恶露可持续6~8 周。

二.产后休息和睡眠 产后疲劳和睡眠缺乏对新妈妈的身体和情绪恢复造成了很大威胁。

解决的方式包括:

  1 孩子睡时您也睡。

  2 有些新妈妈愿意将宝宝放在自己身边,休息更容易。

  3 有些新妈妈觉得宝宝的声音会增加她们的焦虑感而休息不好,可以在妈妈休息时让其他人带宝宝。

  4 用一些方法来确保自己能好好休息,如:拔掉电话、减少别人的拜访、短时间散步、摄入营养饮食等。

三.产后会阴部护理  产后应当对会阴部进行特殊的护理,特别是在有外阴切开术或裂伤的缝线时,其基本目的是减轻疼痛,加快伤口愈合并防止感染。

 护理方法:

  及时更换卫生巾。至少每4~6 小时更换一次,以保持阴部舒适。

  保持会阴清洁。每次大小便后,用清洗液(最好用医生推荐的消毒液)自会阴向肛门部冲洗清洁会阴部,注意清洗或擦洗方向是由前向后。

  勤换会阴垫及内裤。内裤最好是用纯棉宽松随身的,换下的内裤清洗后用消毒液浸泡10 分钟(建议用滴露衣物除菌剂)缓解产后会阴部疼痛的方法:

  冷敷。分娩后立即用冰袋冷敷会阴以缓解疼痛和肿胀,在产后24 小时内每几小时冷敷一次。

  热敷。产后24 小时以后开始,每日三次,每次约20 分钟。

  麻醉。用喷雾式或药膏式局部麻醉剂。

  体位。建议向健侧侧卧位,或用一个环型垫放在臀下使会阴部高于所坐平面。

  穿着。尽量穿较宽松衣裤。

  适当锻炼。产后尽量运用盆底肌肉锻炼法,可以刺激局部组织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并减少肿胀疼痛。

  药膏。如果产后痔疮疼痛可以洗净手及臀部将痔疮轻轻还纳,并涂以入鞣酸软膏或痔疮膏。

四.休养的环境 生活起居阳光充足。房屋,面积适度,有采光窗户,空气可以流通。

  温度湿度适宜。房间温度22~24度,相对湿度50~60%。

  开窗通风。每天至少开窗通风1~2 次,每次20~30 分钟。

  注意环境消毒和个人卫生。防止细菌感染,房屋内家具及地面用消毒液擦拭。(建议使用滴露消毒液)勤换洗衣物。产后褥汗多,尿多,应注意保持身体清洁,勤换洗衣物(建议用滴露衣物除菌液除菌)。

  产后坚持每天刷牙、洗脸。

  做好个人卫生。

  选择淋浴。若自然分娩,产后最初几天身体恢复较好后,可以适当洗澡,要选择洗淋浴,禁止盆浴,以防止感染。 若为剖宫产,则应在腹部伤口愈合好后可以洗淋浴。

五.产后乳房护理

  乳房肿胀:

热敷。用温热毛巾热敷乳房。

  按摩。用手掌小鱼际肌顺时针方向轻微按摩乳房。

  胸罩选戴松紧合适。令其发挥最佳提托效果,注意不要太紧。

  哺乳。坚持按需哺乳,每日哺乳至少10~12 次。

  正确的哺乳姿势。以保障乳房中每一根乳腺管都通畅。

  就医。若疼痛难忍,且并发发热,则需到医院就诊。

  睡觉时避免受压。

  挤奶。如果乳汁过多,请在哺乳后及时将多余的乳汁挤出。

  乳头疼痛:

  原因:主要是喂奶姿势不正确造成乳头皲裂。缓解办法如下:

  1 保持正确的哺乳姿势。

  2 注意婴儿口腔卫生。如有乳头皲裂者可在哺喂新生儿时先让宝宝吸吮健侧乳头再吸吮患侧乳头,哺乳后将乳汁涂在乳头上。

  3 哺乳时不要让孩子过度牵拉乳头。每次哺乳后,用手轻轻托起乳房按摩10 分钟。

  乳汁不足:

  判断:发现当两次喂奶之间,婴儿哭闹或有觅食反射,婴儿平均体重每天增长不到18g 或每周增长不到125g,尿少,24 小时尿布尿湿少于6 次等情况。

  增加泌乳方法:

  1 早开奶,反复多次的吸吮。

  2 哺乳前湿热敷乳房3~5 分钟。

  按摩乳房并想象孩子吸吮的快乐。

  3 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将两侧乳房尽量吸尽,调节产妇饮食并多食汤水,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4 辅用催乳中药。

  5 禁用大麦及其制品:大麦牙、麦乳精、啤酒等。

乳腺管阻塞:

  (乳房内有一些肿块,触摸起来很痛)原因: 喂奶频率变化或漏掉喂奶;只用一侧乳房喂奶;乳汁供应过量;乳房很大,没有很好的支撑;乳罩过紧或带子压住阻塞了乳腺管。

  应对方法:

  1 热水淋浴或用热水袋热敷。

  2 增加喂奶的次数。

  3 喂奶的时候按摩这些部位。

  4 在喂奶的时候让宝宝贴近这些部位吸吮,吸吮会减轻这些部位的疼痛

早点知道,更安心点儿小店全部商品以批发价清仓,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让妈妈买的放心,核算! 准妈妈快来挑选,先到先得,保证惊喜! 送礼的朋友也有福咯,绝对超值,质量可以看历史评价,100%好评,宝宝衣服放心店,数量不多,卖完即止! 地址http://shop34750427.taobao.com/ 放几个图片看看先,拍照技术有限,衣服比图片漂亮,而且内衣用品类基本都是其蜜儿品牌的哦!妈妈可以对比其他店的卖家哟!妈妈买的放心!妈妈们可以看看。据了解,妈妈产后第12天到第40天进食花胶,对妈妈身体调节能起到最大的效果。谢谢LZ哦,下个月我基本就会用到拉,呵呵。很是期待我的宝宝生出来的样子,谢谢楼主了哦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新妈妈产后保健必知的5件事”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