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概述

红木家具始于明代。其外观形体简朴对称,天然材色和纹理宜人。红木主要采用中国家具制造的雕刻、榫卯、镶嵌、曲线等传统工艺,德国学者 G·Ecke在《中国花梨木家具图考》中总结加工红木家具的三条基本法则是:非绝对必要不用木销钉;在能避免处尽可能不用胶粘;任何地方都不用镟制。即不用任何铁钉和胶粘剂。所以红木家具的造型和工艺中明显的民族性是对许多收藏者最有吸引力的部分,很多人称红木家具为人文家具、艺术家具。
本帖的助威记录:助威总计 0 点 | 查看全部记录>>檀.梵语是布施的意思,因其木质坚硬,香气芬芳永恒,色彩绚丽多变且百毒不侵,万古不朽,又能避邪,故又称圣檀。世界上仅存有沈檀、檀香、绿檀、紫檀、黑檀、红檀等,而且数量极其有限。其质地紧密坚硬、色彩绚丽多变、香气芬芳永恒,且百毒不侵,又能避邪治病,所以人们常常把它作为吉祥物,以保平安吉祥。绿檀因其特性高贵,在我国古代宫廷极为流行,大官贵族都普遍佩戴。绿檀木放置时间的越久颜色越绿,木质散发出独特的檀香味;因自然生长极慢,自然存量极为有限,比一般的红木更为稀少。

檀木世界上的檀木只有沈檀,檀香,绿檀,紫檀,黑檀,红檀几种;绿檀密度在檀木中居中,置于水中紫檀在最下面,绿檀在水中,檀香原木在水面上浮着。在密闭的薄膜下还会在木材表面形成晶莹剔透的絮状结晶物,这是因为其含有丰富有机质无法挥发而成结晶物,只要将密封的薄膜打开,絮状结晶物遇风逐渐消失。

檀木与紫檀木同类的木材还有檀香木,为常绿灌木,产于我国广东、云南等地。木质坚重、清香,有黄、白两种。多用作香料或制扇骨、箱匣之类小件器物,木质不如紫檀木。
黑檀木柿属植物,俗称风车木,属于豆科,拉丁学名Dalbergiafuscavar。落叶乔木,树高可达20米,直径50~70厘米,树皮厚而平滑,褐灰色至土黄色。叶为奇数羽状复叶,总长10~13厘米,有互生的小叶9~13枚,小叶椭圆形。坚纸质至近革质。主要产于亚洲热带,如苏拉威西、菲律宾、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边材白色(带黄褐或青灰)至浅红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带绿玉色)及不规则黑色心材(其深浅相间排列条纹)。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浅交错,结构缅而匀,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腻,是一种十分稀少的珍贵家具及工艺品用材。
檀木家具  英文名:Paorosa,大乔木,高达20~27m,直径0.5~0.8m。本属100种,分布于热带美洲和非洲。心边材区别明显。心材红褐色至紫红褐色,常具黑褐色同心圆状条纹。边材浅红白色至浅褐色。生长轮不明显。光泽好。木材结构细,略均匀;强度较高;耐腐。干燥宜慢,略有端裂。气干密度0.89~1.04g/cm3。

最好的产品推荐给您

去黑眼圈、眼袋,一瓶见效,超多好评!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红木家具概述”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