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得了流行性腮腺的家庭护理

本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主要为对症治疗,严重头痛和并发睾丸炎者,可给解热止痛药、睾丸局部冰敷并将睾丸托起。严重呕吐者应补充水分及电解质。

家庭护理起着重要的作用:

1. 孩子患了腮腺后,要与健康儿童隔离,以免传染。隔离至腮腺肿完全消退为止。病儿用过的食具、毛巾等煮沸消毒,病儿的居室经常通风换气,这样既能使居室内空气新鲜,又可以达到消毒目的。

2. 卧床休息 重症病儿因高热,精神及体力都很差,应当卧床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有助于康复。轻症的病儿,常常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不注重对他们进行隔离与护理,任其自由活动,造成疾病传播。病儿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导致发生并发症。

3. 合理的饮食患“痄腮”时,病儿常因张嘴和咀嚼食物而使疼痛加剧。因此,应给病儿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流食、半流食或软食,不要给病儿吃酸、甜、辣味过重和干硬的食物,因为这些食品易刺激腮腺分泌增加,刺激已红肿的腮腺管口,使疼痛加剧。病儿要多饮水,这样有利于退热及毒素的排出。

4. 发热及腮腺肿局部的护理对于发热39°C以上的病儿,可采用头部冷敷、温水擦浴、酒精擦浴的方法退热,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和清热解毒的中药。在腮腺肿胀的早期,可用冷毛巾局部冷敷,使局部血管压缩,从而减轻炎症充血的程度,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

5. 口腔护理注意口腔卫生,饭后及睡觉前后用淡盐水漱口或刷牙,清除口腔及牙齿上的食物残渣,防止继发细菌感染。

根据以往患儿家长介绍的一些民间偏方和食疗方法,治疗腮腺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这里介绍给大家,根据具体情况,家长可以采用一些方法。

1. 仙人掌外敷

取仙人掌1块,洗净去剌,捣烂如泥,敷患处,6-8小时换药1次。外盖纱布,胶布固定。或将仙人掌割开外擦患处,每日3次。

2. 花凉茶

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用鲜金银花50-100克(干品30-50克),将鲜银花或干银花稍加浸洗后,加水适量煎汤,煎沸后,再稍煎3-5分钟,然后去滓取汤约250克待凉或放入冰箱内冷藏。以上为1日量,作冷饮或凉茶,分作2-3次饮用,连用5-7天。适用于小儿腮腺炎,也可用于防治小儿痱疖。

3. 板蓝根

板蓝根18克,夏枯草、金银花、甘草各10克。水煎2次,混合后分3次服,连服3日,每日1剂。

4. 黄花菜

鲜黄花菜50克(干品20克)食盐适量,将黄花菜加水适量煎煮,食盐调味。吃菜喝汤,每日一次。具有清热、消肿,利尿养血平肝的作用,适用于流行性腮腺炎。

5. 野菊花

野菊花15克。水煎,代茶饮,每日一剂,连服1周。据报道,用本方治疗流行性腮腺炎56例,痊愈49例,好转5例,中断服药者2例。用本方治疗流行性腮腺炎79例,经1—3天治疗痊愈。

6. 绿豆菜心粥

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绿豆100克 、 白菜心3个 、 粳米50克,将绿豆、粳米洗净,加水适量,煮成粥前加入白菜心,再煮20分钟。每日分2次食,连吃4日(来源:www.8e.org.cn)。适用于小儿腮腺炎。

“医生,孩子得了这个病,后果严重吗?我们该怎样预防呢?”

一般预后良好,伴有脑炎、肾炎、心肌炎者偶有死亡,大多为成年人。

具体预防措施

(一)被动免疫 可给予腮腺炎免疫r 球蛋白,郊果较好。

(二)主动免疫 儿童可在生后14个月常规给予减毒腮腺炎活疫苗或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99%可产生抗体,少数在接种后7-10天发生腮腺炎。故此疫苗的推广仍需慎重。

(三)隔离患儿隔离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有接触史的易感儿应检疫3周。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孩子得了流行性腮腺的家庭护理”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