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会患上小儿厌食症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常会碰到一些焦虑的家长诉说烦恼:“我的孩子怎么了?几乎不吃饭!”小儿厌食症是非常常见的。但我们要搞清楚“厌食症”和“厌食”这两个概念。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岁-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但并不是凭“食欲不振”就可以诊断为“厌食症”的。所谓厌食症,必须先排除宝宝是否患有感冒或内科慢性疾病,例如:长期泄泻、慢性肝炎、肺结核等,如果是因为这些疾病而引起的厌食是自然的,等到疾病痊愈后厌食就会改善。真正的厌食是指小朋友长时期食欲不振,看到食物也不想吃,甚至拒吃,这种情形一般连续两个月以上才符合所谓的“厌食症”。

某些慢性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肠炎、结核病、消化不良及长期便秘等都可能会引起厌食症。但是,大多数小儿厌食症不是由于疾病引起的,而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饮食制度、不佳的进食环境及家长和孩子的心理因素造成的(来源:www.8e.org.cn),如: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片面追求高营养,肉、蛋、奶无节制地填喂,损伤胃肠,引起消化不良;零食不断,嘴不停,胃不闲,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

饮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使血糖总是处于较高水平而不觉饥饿;进食环境差,边吃边玩或进食时家长逗弄、训斥,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家长过分关注孩子的进食,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进而以拒食作为提条件的筹码;运动不足,代谢减少,胃肠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强化;服药太多或滥用保健品、补品,增加胃肠消化吸收的负担都会引起厌食症。另外,生活不规律、睡眠欠充足、过度疲劳、便秘、身体不适等,也是厌食不可忽视的原因。还有应该注意的是,小儿情绪变化也可引起厌食,特别是因家长溺爱对小儿进食采取不适当的态度,会引起神经性厌食。

本病如果长期得不到缓解,可并发多种疾病。小儿处于不断生长发育中,相比成人需要更多的营养供给,如果营养供给不足,不但会影响小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时会使生长发育停滞,体内脏器萎缩,这样必然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免疫系统。如由于厌食导致的严重营养不良患儿,可出现细胞免疫功能紊乱和血清抗体减少,从而容易发生各种细菌、病毒和真菌等感染,且感染往往持续、迁延不愈,表现为反复感冒、发烧或反复咳嗽,不吃、不好动、体重不增、个子不长等。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孩子为什么会患上小儿厌食症”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