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宝宝养成规律作息?

宝宝的作息,与他的健康息息相关。在作息中,睡眠尤其重要,而围绕睡眠的问题却又层出不穷,让妈咪们伤透脑筋。如何让宝宝养成规律作息?如何纠正不良作息?答案就在这里!

帮宝宝建立睡眠模式

宝宝的睡眠模式,是在一天天的成长中逐渐建立起来的。良好的作息习惯要尽早养成,每个时期,你该如何做呢?

0~3岁宝宝睡眠重点

婴儿愈小,大脑发育愈快,需要睡眠的时间愈多。睡眠有浅睡和深睡之分,婴儿睡眠发展变化和大脑发育有密切关系。

03岁,是养育最为辛苦的阶段,睡眠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宝宝的健康。知道宝宝在每个阶段的重点,你可以有的放矢地帮助宝宝。

新生儿:毫无规律可言

刚刚出生的小宝宝没有白天和晚上的概念。总的说来,新生儿每天平均睡眠时间需要16小时(范围14~20小时),每个睡眠周期约45分钟。在一个睡眠周期中浅睡和深睡时间约各占一半。新生儿大多数时间是在睡觉。由一个睡眠周期进入另一个,每2~4小时醒来要吃奶,并睁开眼觉醒数分钟到1小时,昼夜节律尚未建立。此阶段多数宝宝在吃奶时吃着吃着就又睡着了,你不得不拽拽他的小耳朵,让他继续吃到饱。给宝宝洗澡有时都要抓紧时间。

你需要做的

你可以开始教你的宝宝白天和夜晚是不同的,你应该在不同的时间段里不同的表现来让你的小宝宝懂得区分这两个时间段。在白天,当你给孩子喂奶的时候,要多同他说话,要让整个气氛轻松愉快。而到了晚上,尽量将声音放低或保持安静,将灯光调低,最终他会开始明白并在晚上的时候睡得更多的。

爱心提示

你以往一睡睡到大天亮的时候一去不复返了,2~4小时宝宝就要醒一次,吃奶、换尿布,你要按照宝宝的作息来,你会发觉很疲惫,因此白天你要注意多体息,当宝宝睡着的时候,你也应该小睡片刻,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

1~2个月处在摸索阶段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睡眠依然是主旋律,但比起刚刚出生时的睡眠时间已经减少了,每天平均15个小时左右,且大部分睡眠时间会在晚上;2个月时有44%的婴儿夜间能持续睡5~6个小时。白天,宝宝醒着的时候会长一些了,不过他还是需要睡上三四觉才行。

你需要做的

宝宝的生活不再杂乱无章,开始有了一定的规律,但其间也会经常有变化。要顺应他的变化,做适应的调整,不要强加给宝宝生活规律。在白天宝宝醒着的时候,多和他说说话。

爱心提示

这个阶段并不像新生儿睡了吃,吃了睡,他开始爱哭闹,尤其是傍晚时,经常醒了也会哭闹,哭闹时间也长,让父母摸不着头绪,可能的原因是饿了、尿湿了或是仅仅想让你抱一抱,过一个月这种情况就会有所好转。

3~4个月尝试固定睡眠模式

这时的宝宝平均睡眠时间大约是每天14~15个小时,白天的时候会睡三觉,每次2~3小时。这是一个过渡阶段,你的宝宝马上就要在白天有规律地睡2次了。

你需要做的

多数专家认为:3个月是建立规律就寝模式的最佳时机。你的宝宝现在已经会做一些事情让自己平静下来并入睡了。现在是时候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帮助他在白天和晚上都能够安然入睡。所以要尽量保证每天的日间小睡和夜晚就寝的时间和方式都相同。这个年龄大部分宝宝会将一天中大部分的睡眠时间放在晚上,白天他们醒着的时间会更长,你可以和宝宝做些小游戏,比如说儿歌,做被动操,丰富他白天的生活。

爱心提示

你的宝宝现在已经可以稍稍翻一下自己的身体了,可不要把睡着的小宝宝放在没有围栏的小床里。

5~7个月形成固定睡眠模式

这个阶段的宝宝明显有些规律了,宝宝平均睡眠时间为14~15个小时,通常,白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次小睡,每次大约12小时。几乎所有身体健康的6个月宝宝都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不过夜里还是要醒三四次喝奶或是换尿布。

你需要做的

发现没有,你的小宝宝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主意了。他喜欢在父母的大床上睡,假如你想让他在自己的小床中睡觉,一定要坚定地执行,否则他就会长期成为父母床上的第三者。

爱心提示

每晚洗澡过后,就要把宝宝放到床上去,让他学会独自睡觉。如果这个时期抱着摇着睡,宝宝会养成习惯,在夜里醒来时也需要抱啊摇啊,父母会很辛苦。

7~9个月你需要做的

宝宝醒来以后,他会希望见到最熟悉的人,睡足后不哭不闹。晚上临睡前,可以给孩子一个他最喜欢的软玩具或者其他喜爱的东西帮助他入睡。这会帮助他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安静地入睡。

爱心提示

7个月大以后的婴儿,很少需要夜间喂食。把晚上喂奶或哺乳的时间提前,以免婴儿把吃与睡联想在一起。

在这个年龄,攀爬甚至在小床围栏旁站立,都是正常的举动。一定要确保宝宝的小床围栏结实且安全,要记住孩子很快就会学会怎样站着从小床上下来。

9~12个月强化睡眠模式

近1岁宝宝平均一天睡13~14个小时,通常白天睡两觉,每次1~2小时。夜间能睡到天亮。

你需要做的

这个阶段,他开始有自己主意了,关于上床与否的争执就正式开始了。你的宝宝新学会了走路、说话和自己吃饭,这些都让他十分兴奋,在这个时候要让他平静下来上床睡觉就会变得越来越难。他可能会逗弄你,想让你过来抱他;这么一个可爱的宝宝,谁又忍心拒绝他呢?但是还是要坚持你制定的就寝程序,因为这将在未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对你们两个人都有好处。临睡前给宝宝一个好朋友,可以是一个毛绒动物,也可以是小个小毯子或是一块毛巾,可以帮助他们平静入睡。

爱心提示

宝宝白天睡觉的时间在悄悄缩短,醒来后可能不再急着找你,而是自己玩起来,你可以在宝宝的小床里放上几个玩具,在远处看着他,给他一点点自由的时间。

1~2岁白天只睡一个觉

1~2岁的宝宝已经养成良好、稳定的睡眠规律,不需要父母操太大的心了。然而,由于此时的宝宝精力非常充沛,似乎每天都有更新奇的东西吸引着他,所以晚上到了该睡觉时还是缠着大人,迟迟不愿上床,对此你还得做一番斗争哩。而且,成长过程中因不断发现而形成的强烈的外部刺激会影响他的夜间睡眠,甚至造成做噩梦、夜间惊醒哭闹。另外,宝宝力量的增长以及学会站立和走路,也会对其睡眠安全构成一定的潜在威胁。所有这些都是1~2岁的宝宝在睡眠方面会遇到的问题,需要妈妈妥善处理。通常情况下,1岁半孩子24小时需要13小时睡眠,但每个宝宝都不一样,你要了解自己的宝宝的睡眠时间是多长。

你需要做的

在这个年龄,宝宝逐渐由白天睡两个觉改为睡一个下午觉了,假如你想晚上睡得更好的话,你不能让宝宝在白天睡眠超过4小时,每晚8~9点上床就寝依然是你要坚持的原则。

为你的宝宝订制一个规律的睡眠时间表。选定规律的小睡时间与上床时间,将有助宝宝得到充足的睡眠。

爱心提示

让孩子在床上用奶瓶吃奶是一个坏习惯,对宝宝的牙齿损害极大。此外,一旦他养成了这个习惯,那么他会一直需要奶瓶才能入睡,即使是在半夜醒来后也是这样。如

巩固睡眠模式

在这个年龄,宝宝平均睡眠在14~15个小时,你的宝宝通常会在上午和下午的小睡通常都是12小时。

果在此之前你没有很坚决的话,现在是改掉这个习惯的时候了。

 2~3岁规律作息反抗期

2岁孩子还是会尝试挑战规定,主要是查看一下父母是不是认真的;关于上床睡觉的争执在这个阶段很常见。你的宝宝既不愿意离开你,也不愿意结束让他兴奋的一天。该怎么办呢?制定就寝时间的常规和仪式,这是鼓励良好的睡眠习惯及让孩子有安全感的最好办法。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长短的睡眠时间。不过总的来说,2岁孩子每24小时需要13个小时睡眠。通常,他们会在晚上睡11~12小时,然后或许会在下午睡上1~2小时。

你需要做的

在这一时期,你仍然要继续帮助宝宝维持稳定的睡眠规律。例如,每天晚上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上床睡觉的时间;睡前给他做一些程序化的事情,先给他洗澡,再唱唱儿歌、哄哄他,让他渐渐入睡;夜间他醒来时不跟他玩,不给他刺激,让他尽快重新入睡等等。

爱心提示

让上床睡觉前的活动尽量简短甜蜜。洗澡、刷牙、去洗手间,这些活动不应该超过半小时。如果时间再长一点的话,小宝宝又会开始兴奋起来,而你就又要沮丧了。

3岁临睡前安静的活动不做梦

3岁孩子的生活十分忙碌,这得益于他日见长进的语言能力和活跃的想象力。到了晚上,这些就会以做梦和做噩梦的形式表达出来。你不能也不应该阻止他做这些不着边际的梦;它们可以帮助他应付生活中的挑战。但是你还是可以用每天晚上简单平静的就寝前常规活动让他安静下来。

3岁大的孩子通常每天需要睡12个小时,其中晚上要睡10~11个小时,白天睡1~2小时。3岁幼儿日间小睡的差异比起2岁的幼儿要大很多。你需要做的晚饭后就可以开始让节奏缓慢下来,让你和孩子做事情的节奏放慢可以比较容易地过渡到就寝时间。读书、唱歌、做一些安静的游戏,这些活动都比在家里到处跑要好。你的孩子或许会拒绝上床睡觉,至少有的时候他会这样,你一定要态度坚决,在就寝的规定上要坚持不让步。

 爱心提示

对于3岁的宝宝应该有固定的生活作息,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爸妈可以陪孩子一起制作一个作息时间表,挂在孩子房间墙上,以活泼的图画方式呈现每个时间该做的事。比如:5点的格子画电视,表示可以看卡通;6点的格子画一个碗,表示吃饭时间;7点的格子画一本书,表示说故事时间;8点的格子画浴缸,表示该洗澡了;9点的格子画床,表示该上床睡觉了。

 建立良好作息

我xxx宝5个月,如何避免睡前抱摇的习惯?

如果他已经习惯了在摇晃和大人的怀抱中入睡,那么即使是在半夜,他也想要同样的待遇。是迁就他这种已经养成的习惯还是让他学习自己重新入睡?有个小方法可以试试。如果他哭闹的话,你可以先抱起宝宝,等宝宝安静下来,把宝宝放在床上,依然搂着他,让他感觉你依然抱着他。当他睡熟后,你就可以放手了。以后逐渐过渡到当哭闹时只搂着他,让他感觉到有安全感。

宝宝突然睡得多了?

当宝宝生病的时候,他们通常会睡得久一些。但是比平常日间的睡眠时间多出1小时,你要多观察宝宝,试试体温表,看是不是发烧,精神是否好,一旦不正常要马上去看医生。如果没有这些问题,也可能是宝宝玩得太累了。

我的宝宝为什么睡的时间没有书上写的那么长?

每个宝宝都是有差异的,这里说的睡眠是平均水平,也许你的宝宝比其他宝宝睡的多点或少点,但宝宝的精神很好,醒来时特别活跃,睡眠时也安定,那就不会有问题。

如何识别宝宝困了或是睡得很好?

多加观察你一定会发现,宝宝的表现完全能看出来。宝宝困了的信号:揉眼睛、眼睛无神,眼皮显得沉重、爱哭闹、反应迟钝、任何新鲜事物也引不起兴趣。我睡得很好的信号:不哭闹、眼睛显得特别明亮、玩的兴致高、爱说话、反应灵敏。

为什么早睡早起对宝宝好?

通常宝宝2021点睡觉,起床时间在78点之间最好。早睡有利于激素分泌,让宝宝长得高,不爱生病;早起的好处在于宝宝能沐浴在阳光中,有利于骨骼发育。

宝宝白天睡眠要多长时间?

各个年龄段的宝宝,睡眠时间差别很大,对于大些的宝宝,白天睡眠不可过多,否则将会影响夜间睡眠,可参考下面的时间,安排宝宝白天的睡眠。

新生儿:每天平均睡眠时间需要16小时(范围14~20小时),睡眠时要观察小儿的姿势是否正确。

2~3个月:每天除吃奶、大小便外均为睡眠时间,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15小时左右。

4~6个月:白天要睡眠3次,每次约需2小时,共约6小时。

7~12个月:白天睡眠2次,每次也在2小时左右,共约4小时。

13~18个月:白天睡眠1~2次,每次约1.5~2小时,共约3~4小时。

19~24个月:白天睡眠一次,约2~2.5小时。

25~30个月:白天睡眠一次,约2.5小时

31~36个月:白天睡眠一次,约2小时

真是 可爱的宝宝~ 楼主辛苦了. BB的作息确实是教出来的,我家BB现在五个半月,每天晚上八点左右准时睡觉,早上七点醒来,白天睡三个小时左右,每天一共吃五顿。宝宝生活规律,妈咪也幸福好长的帖子,不过宝宝的睡眠也是培养出来的!

更多精彩内容:宝宝 时间 小时 白天 需要 规律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如何让宝宝养成规律作息?”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