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36计之故意冷淡

 当某些要求得不到满足或家长不赞成他的某种做法时,孩子总会激烈地进行回应和发泄;当孩子从外界学到某些“有趣”的不当行为或语言时,他总会在一段时间内重复地模仿,在这些情况下,家长应避免太过敏感而大发雷霆,“故意冷淡”往往效果更佳。

案例(一)

  说脏话

  豆豆经常跟邻居的哥哥姐姐在小区的游乐场玩耍,这一天,豆豆不知跟谁学会了几句骂人的话,他说给爸爸听,爸爸很生气,批评了他。他又跟妈妈说,妈妈严肃地告诉他,这样说话很没礼貌并警告他不准再说脏话,可是豆豆不听,还是不停地重复并且一脸坏笑。

 方法运用:

  这个时候家长不用太跟孩子较真,采取故意冷淡的方法比较适宜。爸爸妈妈可以明确告诉孩子:“你说这样的话不好听,爸爸妈妈不喜欢说脏话的孩子。”然后各自去忙自己的事情,故意装做没听到孩子的话,他自己说一会儿看到没人理,觉得没趣,也就不说了。

  如果孩子的行为出现反复的时候,家长也不必“兴师动众”地再进行批评,还是采取假装没听到,没看到做冷淡处理,孩子发现他的行为和话语引不起家长的注意和重视,慢慢就改正了。

 幼儿行为解析:

  好模仿是孩子的天性,更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孩子们在一起游戏,好的行为不好的行为都会相互模仿,有时他们只是觉得好玩,有趣。豆豆学会了说脏话,他可能只想在爸爸妈妈面前炫耀刚学到的“本领”,偶尔的行为模仿并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只要让孩子感到他这样的行为和话语并不受欢迎和关注,这种模仿来的行为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慢慢消失。

 知心话语:

  对于孩子的缺点和不足,家长不要总是批评和唠叨,这样不但起不到教育作用,反而会起到提醒和强化的作用,有时,适当的冷淡比过分关注效果更好。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教子36计之故意冷淡”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