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方法

帮助孩子安排好学习时间,养成守时有序和讲究效率的好习惯。

和孩子一起订课外学习的时间表,并根据孩子的学习内容与数量的变化灵活调整。

学习时间之外安排适当的玩耍时间,使孩子在上学后仍有机会参加户外活动、室内游戏、看电视,避免孩子误以为上学就没有机会再玩而厌恶小学学习生活。

将学习时间表贴在孩子学习用桌表面或其它显眼的地方,使用闹钟或由家人向孩子通报时间,要求孩子遵守时间。采用表扬、奖励等多种方式培养孩子守时的好习惯,并对孩子不守时的行为予以批评及适当的惩罚。

教育孩子爱护书籍及其它学习用品,向孩子示范正确使用及恰当保护学习用品的方法。要求孩子将学习用品与点心、饮料分开放,以免造成污损。

当学习用品发生破损时,让孩子参与修补、整理工作,教育其要爱护。

向孩子介绍课堂教学的三个一般环节:即老师首先会复习已学的知识,然后讲解新知识,最后是布置作业。要求孩子在复习环节中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在新知识讲解环节中集中注意力,积极开动脑筋,遇有疑问主动举手询问或下课后询问;在作业布置阶段,应将老师布置的作业仔细记录到专用本上,并在课本上做出相应标记。

指导孩子预习功课,在不理解的地方做出标记,带着疑问上课学习。要注意的是,预习不是家长预讲功课,而是引导孩子主动学习,发现疑问。

要求孩子放学回家后首先完成作业,并指导孩子独立检查作业。

作业完成后,指导孩子对当天所学功课进行必要复习。复习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如采取接龙、说谜语、讲故事、比赛等游戏性方式容易引导刚入学的孩子进行有效而又有趣的复习。

启发孩子的学习兴趣,鼓励孩子提问质疑,保护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敏感地捕捉孩子的兴趣点,由此入手引导其产生主动学习的兴趣。

为孩子提供参观动物园、博物馆、科技馆的机会,引导孩子学会观察、善于发现问题。通过拓宽孩子的视野,激发学习兴趣。

尊重孩子的好奇心。对于孩子各种“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应给予积极回答,或引导孩子查阅资料,深入观察,共同解决问题。

对孩子在课本学习上提出的疑问,家长也应当采取积极态度,鼓励并指导孩子逐步独立地解答疑问。

恰当地督促孩子学习,使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的规则,内容包括:学习时间与相应内容,学习的步骤(如做完作业要检查),学习时间内应该专心听讲、认真思考、不吃东西、不玩玩具、不看电视等,以及遵守规则可获得的奖励,不守规则应受的惩罚。

监督孩子执行规则,及时予以公正的奖励或处罚。

信任孩子自觉独立学习的能力,父母尽量不陪孩子学习,不代替孩子做作业或代为检查作业,鼓励孩子独立学习、独立解决问题,对孩子的疑问,家长应着重解释解决问题的思路,让孩子自己去实际探索。

宽容孩子偶尔发生的注意分散或小错误。频繁的指责与过多的提醒会使孩子厌恶学习,放弃自己的责任

www.zgxxnl.com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学习 时间 作业 学生 习惯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方法”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