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本地的土特产:黑木耳

特点:汉中有丰富的适合木耳生长的栎、桦类树种资源,而且汉中气候湿润温暖,雨量充沛,日照时间长,条件得天独厚,汉中黑木耳以体干、肉厚、朵大、胶质多、色褐黑、木质纤维细等特点著称。

食补价值:具有益气强身、活血止血、镇静止痛、延年益寿之效,由于黑木耳具有润肺和清涤肠胃作用,因而也是纺织工、矿工和理发师的保健食品。

小提示:专家建议,对于患有体内结石的病人,不妨每天有意识地吃上1-2次的黑木耳。这样,不但可以缓解病人的疼痛、恶心及呕吐等症状,甚至还可以使人体内的许多结石自然消失。

[附]鉴别好坏木耳

一,闻

  好木耳和地木耳:有一种天然干菜的味道,无杂味、异味;

  烂木耳:有一种发酸、发涩的味道;

  染色木耳:有一种刺鼻的酸臭气味。

  二、“看”

  (一)看木耳的形状

  好木耳:目前市场上质量上乘的木耳有两种,一种是南方木耳,产于浙江等地,型状为皮厚、个头小、形状呆板、比重较大;另一种是东北木耳,因为它种植在一段段木头上又称做“木段木耳”。它个头较大,肉质丰厚、形状象花瓣比较自然舒展。

  地木耳:木耳是种植在木头上的,而地耳是种植在地上铺着的木粉上的故称地木耳。它的形状是叶片比较大,看起来比较厚,造型比较呆板像晒干了的柿子皮,有的根部带有木粉渣。

  烂木耳:它的造型不规则,边角比较圆滑,有的像晒干后的地瓜皮。

  染色木耳:造型与一般木耳没多大区别,只是看上去比一般木耳松散些。

  (二)看木耳的颜色

  好木耳:叶片的颜色为内黑外白,黑白对比明显,白色的一面呈绒毛状,叶面无光泽。

  地木耳:颜色呈黑褐色,叶片内外的颜色不明显,叶面较厚略带光泽。

  烂木耳:同一个木耳的颜色不一样,有的部分呈黑色,有的部分呈黄色、褐色等,这与木耳干燥前烂得面积和程度有关,颜色浅的为烂的部分。

  染色木耳:叶片内外的颜色基本一致,无光泽。

  三、“水泡”

  好木耳:木耳的膨胀率比较大,叶片明显增大、增厚,用手指掐感到用力,相同重量的优质干木耳浸泡出的湿木耳比其他劣质木耳多得多;浸泡木耳水的颜色基本不变。

  地木耳:膨胀率比好木耳小,叶片增大、增厚程度较小;浸泡木耳水的颜色略带黄红色。

  烂木耳:浸泡后用手指一掐就碎并有发粘的感觉,浸泡木耳的水发浑并有许多碎木耳颗粒悬浮物。

  染色木耳:泡木耳的水有明显的黑蓝颜色。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我们本地的土特产:黑木耳”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