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生小孩 领导称先"排号"

结婚后打算生小孩,不料幼儿园领导却说,最近1年生小孩的名额已满,想怀小孩得先"排号"……昨日,经沟通,杨先生夫妇和学校终于达成一致,妻子2009年可以怀孕生育。杨先生夫妇的烦心事虽已解决,但记者采访中发现,"生小孩排号"已不是一种个别现象,特别是在一些以女性职工为主的单位。

采访故事

怀孕得"排号" 新婚夫妇很不爽

杨先生称,今年初,他和某幼儿园的女老师唐韵(化名)结婚了。杨先生今年30岁,唐韵年龄比他稍小,他们计划明年初要一个小孩。今年10月份前后,幼儿园一名负责人主动找到唐韵,询问生育事宜。得知两人计划明年初要小孩后,这名负责人提出了反对意见。"她说2009年已经有两个女老师提前排队了,我们想要孩子,得先报告学校排号,而且至少要等到2010年才能生!"唐韵说。

怀孕还得排队?杨先生得知此事后专门到该幼儿园询问。幼儿园领导对他解释称,幼儿园年轻女教师较多,而且多位已婚并计划要小孩。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所以要求女老师在生育前,先向学校报告,方便学校做出安排。对校方的解释,杨先生很不赞同。他称,什么时候要小孩,不仅要考虑家庭经济和双方身体状况,还得照顾双方父母的感受。要小孩得排号,不仅违法而且还会影响当事人心情。

前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幼儿园负责人。这名负责人承认,学校确实对已婚女老师的生育时间提前做了规划,但只是协商,并没强制规定。

为这事,杨先生夫妇曾多次和学校沟通。几天前,一名原计划明年要小孩的女老师改变注意,唐韵被允许"顶替"该名额,可以在2009年要小孩。

排号的烦心事虽然解决了,但杨先生依然不爽。不过考虑到妻子还要在该校工作,杨暂未考虑诉诸法律。

记者调查

"排号"在幼儿园很普遍

就"生孩子排号"这个现象,最近几天记者随机调查了多所幼儿园及学校。一名幼儿园园长称,在年轻女老师比较集中的幼儿园及小学,生育排号属于"潜规则"。

这名女园长称,许多幼儿园及小学,教职工主要以年轻女性为主。如果同一时段有两名以上老师怀孕,就可能影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因此,不少幼儿园都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女老师生育前先向学校报告,学校根据情况提前排出生育时间表。因为学校主要是沟通协商,很多老师也都能理解。

另一所民办幼儿园的负责人也称,去年,该幼儿园有三四名女老师都希望生个金猪宝宝。为这事,学校专门找这几位女老师进行了座谈,经友好协商,其中有两名女老师答应将生育计划推迟到今年。

而受访的几名女老师中,大部分老师也承认,学校在这件事上主要是协商,并没有强制规定。考虑到幼儿园及小学的工作性质以及年轻女老师偏多的现实情况,经沟通她们一般都能接受。然而,也有老师认为:"虽然是协商,但你作为单位的一名普通员工,学校劝你推迟生育计划,你难道能拒绝?"

相关建议

单位招人时就应做好人力储备

昨日,市妇联有关负责人称,选择何时生育是个人的权利,单位不得强行干涉。如遇单位强行规定,当事人可向市妇联投诉举报。

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则称,即便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约定女老师生育时间也属违法,当事女老师完全可以不予理睬。郭刚称,女职工集中生育确实会给单位带来一些麻烦,不仅是幼儿园和小学,在一些女性较多的企业,类似的尴尬同样存在。因此对单位而言,在招录职员时就应充分考虑性别及年龄结构。对已经出现了年轻女性较多的单位,则应考虑必要的人力资源储备。

成都市第五幼儿园园长周燕告诉记者,该校在招录教师时,就已充分考虑到女老师的年龄结构,因此"排号生育"在五幼基本不存在。但学校会提前掌握女职工生育计划,并定期向所在街道办事处上报。

排队也有道理吗,还是听领导的吧晕..,关他屁事其实也是怕工作安排不过来吧,大家都集中去生孩子了,工作咋办啊~~~这事各有各的理接受不了!!!何时要小孩,跟他们没有关系!这个没办法的啊,打个比方你是老板,员工全部都生孩子去了,那你的公司怎么办?何况当教师的职业又不是大马路上随便找个人能代替的,要是能的话,你爱怎样就怎样,上班也有上班的规定的啊,楼上几位说的好潇洒啊,管他屁事,换个角度来看看你就明白了,领导这样安排,肯定也有上级一级一级压下来的,领导他也是拿工资的,上边安排的他也没办法的,要不然他何必做这个恶人,何时生孩子和他们要没有关系,除非你辞职不再那里上班了,那是没人管你了,你要担心又气愤那说明你也在乎这份工作,那就只能听领导的安排。不要说幼儿园了,现在好多大公司也是这样规定的呢。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预生小孩 领导称先"排号"”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