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成长的关键时刻

 当宝宝不再喜欢用小嘴吮吸奶瓶,或是对穿衣服感兴趣了,这就是孩子长大的特征。观察到宝宝这些变化后,最好顺势而为,及时对宝宝进行生活技能的训练,从小开始学习“本领”。

使用筷子,先夹豆角

  最佳时机:如果宝宝可以握住蜡笔,并能用足够的力量在纸上画画时,意味着可以尝试用筷子和勺了。

  训练方法:父母坐在宝宝身边,让他自己体会要领,先从容易夹的食物比如豆角开始。宝宝一旦学会自己动手吃饭,对食物的兴趣就会越来越浓。

  温馨提示:由于此时宝宝还不到2岁,父母应特别提防孩子被食物噎住。

自己入厕,不要关门

  最佳时机:通常宝宝到了4岁左右,就会主动要求父母离开卫生间,自己来处理大小便问题。

  训练方法:宝宝刚开始自己解手时,父母可以把卫生间的门微开,并告诉宝宝当他便完后就通知父母。如果宝宝坚持要把卫生间的门关上,那就提醒宝宝不要把门锁上。通常在宝宝上幼儿园前,父母可以帮他擦屁股,或检查小屁屁是否擦干净。

  温馨提示:如果宝宝不想父母在他旁边看他解手,父母应尊重宝宝及时走开。

 学用杯子,水量要少

  最佳时机:通常宝宝9个月左右就能用杯子喝水了。

  训练方法:先给宝宝一个塑料杯子,杯子里的水要少,以免呛着宝宝;然后帮他把杯口靠近嘴边,将水缓缓倒入嘴里。当宝宝喝到水时,哪怕只喝到一点点,也要及时表扬。

  温馨提示:宝宝自己用杯子喝水,可以锻炼认知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对宝宝动作技能的发育非常有益。

 穿脱衣服 由易而难

  最佳时机:当宝宝自己去拿衣服或裤子往身上套,还会试图脱去所穿的衣服、鞋子时,父母应该不失时机地教宝宝穿脱衣服了。

  训练方法:为宝宝准备容易穿脱的衣服和鞋子,要耐心教宝宝步骤。

  温馨提示:当宝宝穿好时,父母一定要给予鼓励,宝宝会很高兴,觉得穿衣是件十分有趣快乐的事情。虽然这比父母亲自给宝宝穿脱衣服要麻烦些,但宝宝的能力就是从一件件小事中培养起来的。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宝宝成长的关键时刻”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