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中学生

据来自精神病防治院的统计:每年秋季学生开学后,都有相当一部分大学一年级学生因不适应离开父母后的大学生活环境,师生关系紧张、生活自理能力差而诱发精神疾病。有的家长甚至发出这样的感叹:“早知会得这样的病,宁愿不让他们考大学”。这都是在中学时期单纯关注孩子学

习而忽视心理健康的结果。

我们在深感惋惜的同时,告知天下父母:家有中学生,除应注意他们均衡的营养、良好的睡眠和适当的身体锻炼以适应繁重的学习任务外,还应注重他们心理调适(或生活)技能训练。具体如下:

●社交技能训练:训练结交朋友的能力,清晰表达自己意思的能力;表达自己感受、情绪与顾虑的能力;倾听与接纳他人意见的能力;影响、说服、引导他人的能力;寻求协商、妥协、互让的能力;向别人主动问候、致意、祝贺的能力;参与群体活动的能力;互助合作、维持长久友谊的能力;敢于说不、拒绝伙伴诱惑、不参加有害心身健康的活动的能力等。

●自我意识的训练:训练自知之明、正确评价自我的能力,训练自尊心、自信心,学会接纳自己,克服自卑感,克服缺点,发扬优点,开发潜能。

●理性思维方式训练:训练在生活中出现两难困境时解决问题与做出决定的能力;训练创造性思维(发散性思维,求异思维)的能力;批判性思维(对传统观点进行识别、判断、独立评估)的能力。

●训练通情达理能力:即通过换位思考,知道别人的不同想法、情绪体验与行为方式的能力,也是善待他人、建立互惠合作关系的能力。

●应激状态或心理危机中心理应付技能训练:学会分析心理应激的原因、自身性格类型,心理调节、降低应激的各种应付方法与行为对策,改变价值取向与生活方式以缓解压力的方法,寻求社会支持的方法等。

上一篇:妈妈给宝宝的礼物  下一篇:怎样吸引顾客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家有中学生”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