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分享]当孩子不诚实时你该怎么办?

一。诚实让你赢得他人信任

诚实很重要,和做正确的事一样重要。不管是什么时候,也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诚实都能让你赢得他人的敬重和信任。  从前,有一个贤明而受人爱戴的老国王,他没有子嗣,眼看王位无人可继,他便昭告天下:“我要亲自在国内挑选一名诚实的孩子做我的义子。”  他拿出许多花的种子,分发给每个孩子说:“谁用这种子培养出最美丽的花朵,那孩子就是我的继承人。”  所有的孩子都在大人的帮助下,播种、浇水、施肥、松土,照顾得十分细心。其中有一个叫雄日的男孩子,他整天用心培育花种。但是,10天过去了,半个月过去了……花盆里的种子并没有发芽。雄日很纳闷,就去问母亲。他母亲说:“你把花盆里的土壤换一换,看看行不行?”雄日换了新的土壤,又播下了种子,但仍不见发芽。  国王规定献花的日子到了,其他孩子都捧着盛开鲜花的花盆涌上街头,等待国王的奖赏。只有雄日站在店铺的旁边,双手捧着没有花的花盆,站在一旁流泪。  国王见了,便把他叫到面前问道:“你为什么端着空花盆呢?”雄日诚实地将他如何用心培育,而种子却不发芽的经过告诉了国王。  国王听完,满心欢喜地拉着雄日的双手说:“你就是我忠实的儿子。因为我发给大家的种子都是煮熟了的,根本就发不了芽开不了花。”  因为诚实,雄日成了国王的继承人。  雄日能得到王位,在于他的诚实。诚实是一种美好的品德,几乎所有的老板都把诚实作为评定员工的重要标准。  如果你不诚实,不讲信用,他人自然不会对你产生信任,反而多了几分戒心。试想,有哪一个老板愿意自己的部属不诚实呢?不受老板重用的员工又怎能成功呢?  诚实保住了难找的工作  诚实是一种美德,对别人诚实才能获得别人的信任和尊敬,否则便一事无成。  阿瑟.项伯拉托里是一家大型航运公司的董事长。他10岁的那个夏天,正值经济大萧条的1935年,他跟着一辆密封式运货小卡车,每天向100多家商店送特制食品。在炎热的天气里,干几个小时的报酬只是一块腊肉三明治、一瓶饮料和50美分的现金。但由于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所以他认为辛苦一些也是正常的。  在不送货的日子里,他便到一家偏僻的糖果店干活,一次扫地时,他看见桌子下有15美分,便捡起来交给店主。店主拍拍他的肩膀说,他是有意将钱扔在那儿,要试试他是否诚实。阿瑟在整个高中阶段都为这位老板干活。他决不会忘记,是诚实让他保住了当时非常难找的那份工作,也正是诚实成为了他后来创办事业且兴旺发达的关键。  诚实不仅有道德价值,而且还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一个禀赋诚实的员工,能给他人以信赖感,让老板乐于接纳,在赢得老板信任的同时,更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莫大的益处。  与此相应,一个人失去了诚实,就失去了一切成功的机会。一个不诚实的人,将会失去朋友,失去客户,失去工作,因为谁也不愿意与一个不诚实的人共事、打交道。二。面对孩子的不诚实时:

著名的哲学家罗素说:“孩子不诚实几乎总是恐惧的结果。”孩子说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孩子的谎言,父母听之任之,任其发展。但是父母想要控制孩子说谎,培养孩子的诚实,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  (1)要澄清孩子的谎言 当警告孩子不要说谎时,父母不要对孩子说:“如果你说谎就把你怎么样。”孩子说谎了,父母当然不会真的对孩子怎么样的,这使孩子认为父母的警告就是谎言。孩子的想象转化成谎言,有时仅一步之遥,这就需要做父母的正确引导。孩子拥有想象力是天性,但如果父母对其想象力一味地赞许,又会扼杀孩子的智力发育。所以,父母必须调整教育方法,及时循循善诱地更正孩子不当的想象。  (2)要树立良好的榜样 对于说谎的孩子,威胁或强迫他承认自己的谎言都不是正确的方法,父母最好能用一定的时间,冷静、严肃地于孩子谈谈。孩子承认错误以后,父母一定要称赞孩子的诚实表现,要说一些类似这样的话:“我虽然不满你做错了事,但幸好你说出了真相,妈妈(爸爸)实在很赞赏你的诚实。”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父母的言行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所以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谎,即使是善意的欺骗,也要杜绝。诚实,是做人之本。父母要做不论对人对事都真心诚意,这样孩子才能坦诚做人。  (3)要找去孩子说谎的原因 如果孩子到了能够分辨是非的年龄仍然说谎,父母应找出原因。孩子说谎的原因,许多心理学家都给出了答案。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种:  第一,说谎有时比说真话更能免受处罚。  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主要是因为不知道撒谎的严重后果才说谎的。事实上,孩子说谎有时是因为说了真话反而受到了惩罚。  第二,出于无奈而撒谎。  许多家长可能无法接受,孩子撒谎有时是因为家长逼的。  家长应该知道孩子也有沉默的权利。许多成年人在处理一些棘手的两难问题时,经常保持沉默。如果非要逼孩子说出真相,孩子就只能说谎了。鉴于这种情况,可以给孩子一定的缓冲,等大家都心平气和了,再让孩子主动把事情的真相说出来。  第三,为了讨家长欢心而撒谎。 4岁以下的孩子判断自己的言行是不是正确的标准,通常是看爸妈脸上的表情。为了不让爸爸妈妈生气,他们最本能的反应就是不承认自己所组过的错事。  (4)给孩子安全感 所有孩子说谎都是因为需要安全感,如果父母能够给孩子安全感,孩子就会诚实起来。  (5)减少孩子的心理压力 父母对孩子过高的期望,会给孩子增加压力,导致孩子说谎。因此,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要合理,不要希望他们做出超出自身能力的事。父母要以宽容之心对待孩子,经常与孩子倾心交流,减少孩子的心理障碍,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总之,面对孩子的谎言,要去分析、研究,找出孩子说谎的原因,对症下药,进行善意的引导和教育。每个父母都望子成龙,虽然不可能每个孩子都成为杰出青年,但却有可能让他们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诚实,则是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惟一方法。

教育专家谈“诚实”

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琴指出,幼稚期(自出生至7岁)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时期,一些习惯、语言、技能、思想、态度、情绪都要在此时期打基础,若基础打得不稳固,健全的人格就不容易建立了。  因此,对孩子进行诚实教育关系到幼儿一生的发展。一旦发现孩子不诚实,先不要惊慌,也不要训斥孩子,而应冷静分析其不诚实的原因。一般来说,幼儿不诚实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一、想象与事实混淆。学前心理学认为,学前儿童想象的特点是无意想象占主导地位,有意想象才刚刚萌芽。所以,幼儿会把看到的与联想的、真实的与希望的、做过的与记忆的混淆,从而说出一些与事实不符的话。这时最好不要把这种情况视为不诚实。  二、孩子将不属于他的东西拿回家玩。这种情况可以分为有意和无意两种。家长一定要问清楚是哪种情况再处理,告诉孩子未经别人的允许不能拿别人的东西。  三、家长的言行引起孩子说谎。例如在家里,家长说了谎话,幼儿知道了,幼儿也跟着说谎。  四、强化不诚实。根据奥苏贝尔的强化理论,在操作性活动受到强化之后,其明显后果是这一操作性的活动频率增加了,而在反应之后不予强化,则反应就会减弱。因此,如果孩子说了谎,而家长认为孩子很聪明,不去纠正,反而表扬,孩子说谎的动机就会加强。  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培养孩子诚实的品质。  一、对孩子进行引导,向孩子灌输诚实的品德观念。  大部分幼儿都喜欢听故事,老师和家长就要有针对性地找一些有关诚实的故事讲给幼儿听,并在结束时附带性地说明一下诚实的好处以及说谎话的坏处。  二、对孩子进行观察和分析,强化幼儿诚实的品质。  发现孩子说谎后,观察孩子的言行,冷静地找找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果孩子诚实,则表扬他,让他继续发扬这种品质。  三、幼儿园和家庭相互合作,共同培养幼儿诚实的品质。  让孩子知道不诚实无所遁形,不能隐瞒任何人;让幼儿自觉说实话,并且对孩子继续予以信任,教育并鼓励孩子勇敢地承认自己的不诚实;让孩子明白改了就是好孩子的道理。  当然,教育有法又无定法,对幼儿进行诚实教育也一样,面对各种各样的幼儿不诚实情况要灵活地处理。只要我们坚持将幼儿的诚实教育进行到底,幼儿的明天一定会灿烂。

谢谢楼主分享

  著名的发展心理学家皮亚杰博士发现,4岁以下的孩子都把爸爸妈妈是否高兴当作衡量自己行为对错的标准,为了不让爸爸妈妈生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承认自己做过的事情。  说谎在不同年龄意味着不同的问题,诚实的品格是逐渐形成的。不要把孩子的撒谎归结于他的天性,相反,你应根据孩子的理解力运用以下的方法培养他的诚实品质。让孩子理解诚实的含义:帮助2-3岁甚至4岁的孩子学会什么是假装的,什么是真实的,这很重要。   以身作则:父母是孩子模仿最多的人,你能够为孩子树立诚实的榜样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提示孩子说谎:父母们经常用启发孩子说谎的方式了解他们干的错事。这包括:  1、不要使用问句。要告诉孩子他做错了什么。   2、不给孩子狡辩的机会。在你不完全了解情况的时候,不要向孩子了解情况。   区别对待做错事和撒谎:告诉孩子如果他讲真话你就不会那么生气,而说谎只能给他带来加倍的麻烦。   1、对孩子的惩罚,但不要严厉到使他甘愿冒险说谎的地步。   2、先惩罚行为,再处理谎言。   强化诚实行为:要记住,奖励诚实比惩罚撒谎更重要。必须看重孩子的诚实行为,给他适当的表扬。啊哦,谢谢还有人顶起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转贴分享]当孩子不诚实时你该怎么办?”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