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生长发育特点

出生至1周岁称为婴儿期,是人生体格发育最快的时期.一般出生后的3个月又是婴儿期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例如,体重的增加,婴儿生后3个月时体重应增加到出生时的1倍。从3个月到12个月的9个月中,婴儿体重又能增加3千克,即前3个月的体重增加约等于后9个月体重增加的总和。如出生时体重为3千克的婴儿,3个月时应为6千克左右。1岁时体重大约为9-9.5千克。即1岁时婴儿体重大约是出生时的3倍,比出生时增加了两倍。  此期婴儿身长的发育也遵循此规律。如出生时身长50厘米,3个月的婴儿身长约为60-62厘米,比出生时增长了10-12厘米,后9个月胜败花花公子增长约12厘米。1岁时身长应为75厘米左右,是出生时身长的1.5倍。  婴儿头围出生时34厘米左右,3个月时增加约8厘米,为42厘米,1岁时为46厘米。  出生至1岁的婴儿神经心理发育也相当迅速。新生婴儿的活动主要是吃奶、睡觉和排大小便。2-3个月的婴儿会咿呀发音,喜欢人抱,与人笑;3-4个月婴儿俯卧可抬头90度,胸部可离开床面,可翻身;6-7个月婴儿会坐,可爬;8-9个月婴儿可爱做不少“小”动作,如挥手做再见、照镜子、做藏猫猫游戏等;9-10个月可用拇示拗口拾小东西(如花生米,饭粒等);开始可理解成人的语言,无意识发“妈”的声音;1岁左右可有意识说“爸、妈”。  从以上特点看,1岁以内婴儿的生长发育变化极大,早期的教育和营养十分重要。早期教育主要是利用各种条件刺激婴儿感知觉,如听觉、视觉、皮肤触觉的发育。早期婴儿的营养有母奶或配方奶粉喂养,婴儿后期除维持母奶和配方奶粉喂养外,添加各种混合食物,为顺利渡过食物的转换十分的重要。合格的家长应有婴儿体格生长与神经心理发育的一般常识,这样可初步自我判定孩子的生长状况,早期发现生长发育中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以利婴儿健康成长。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婴儿生长发育特点”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