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疑问比答案更重要(1)

一、一则故事的启示

(举例)一次,从报纸上读到一个美国人写的故事:一天,他的儿子从幼儿园回来,郑重其事地拿出一把水果刀和一只苹果说:“爸爸,您知道苹果里面藏着什么?”他不以为然,“除了果核还有什么?”这时儿子便把苹果切成两半。通常的方法是从苹果茎部切到底部的凹处,而他却横着把苹果一分为二,然后举着切开的苹果说:“看哪!里面有一颗星星。”果然,苹果的切面中显示出一个清晰的五角星图案。这个美国人沉默了,他一生中吃过多少苹果,然而就在举手之间却和这个再简单不过的发现失之交臂。

从这则故事中受到深刻启发:给孩子一个疑问比答案更重要,作为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提问题而不要急着给答案,让孩子学会学习的方法比学习本身更重要。

二、向幼儿提出问题,引导孩子大胆去思考

在幼儿园丰富多彩的一日活动游戏中,我们教师要经常向幼儿提出问题,引导孩子大胆去思考。如:“鸡有耳朵吗?”“为什么车轮都是圆的?”“怎样根据树木辨别方向?”“蚯蚓有鼻子和眼睛吗?”“飞得最远的是什么鸟?”“世界上哪种树木最大最高?”“企鹅为什么不怕冷?”“世界上哪种鸟最小?”“鸡为什么要吃小石子?”等等,在让幼儿大胆想象说出自己的想法之后,不要急于公布答案,而应鼓励幼儿根据问题有目的地去观察事物。通过观察,自己动手做小实验或与父母一起查找有关资料寻找正确的答案。然后幼儿来园教师再组织幼儿一起进一步讨论,让幼儿充分发言,并说出自己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的,让老师与小朋友和他共同分享收获的快乐。园长特别向老师们强调,要无限的相信孩子们的潜力。

实践证明,通过老师们的正确引导,孩子们发现的目光越来越敏锐,提出的问题也越来越稀奇古怪:“下雨太阳到哪儿去了?”“天热时狗为什么总是将舌头伸出来?”“母鸡下蛋以后为什么会咯咯地叫?”“白兔的眼睛为什么是红的?”“狗为什么四处撒尿?”“为什么月亮星星总是晚上出来,太阳总是白天出来?”……老师们随时将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详细地记录下来,新的园本课程于是又增加了丰富多彩的内容。

三、鼓励孩子大胆的发现问题,并且尝试探索解决问题

鼓励孩子大胆的发现问题,并且尝试探索解决问题,是我们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什么我国到现在为止没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缺少善于发现和勇于质疑的精神。造成这一现象,我们教育工作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每时每刻都应该生活在思考中,为你,为我,为他,为昨天,为今天,为明天。惟有思考,才能辨别是非,真假,曲直,让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多一些提问,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智慧,多一些创新。

(举例)前不久,从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北京师范大学陈会昌教授公布了他的《中国城市儿童想象力和幻想科研成果》:千余名小学生在回答“树上有5只鸟,猎人开枪打死1只还剩几只?”的问题时,竟有99的孩子说出了所谓的标准答案-“一只鸟也没有,因为都吓跑了。” 仅有一名小学生的回答与众不同,他说:“还有3只,因为5只鸟是一家人,猎人打死了鸟爸爸,吓跑了鸟妈妈,还剩下3个不会飞的鸟宝宝。”

面对孩子们几乎用同一种思维模式得出的答案,她感到十分困惑。

当学生们在回答“树上有几只鸟”的时候,我们往往容不得他们有另外的“无稽之谈”,我们的老师常常会急不可待地将答案一五一十地印在他的脑海里,于是,就有了这唯一的正确答案。我们成人常常喜欢将自己思考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规则强加给孩子,使孩子自由探究的需要受到伤害,从而扼杀了孩子的创造性思维。悲哀!悲哀!过分的追求整齐划一,教育的结果可能适得起反。造成几代人沿袭一个方式去寻求的“标准答案”使多少人丧失了创造思维的火花。

在我们幼儿园的课堂教学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或听到孩子的回答本来是多种多样的,想象力也是极为丰富的,但我们的老师千问万问,最后总要归纳到自己准备好的“标准”答案中。长期以来,形成一种“老师问,幼儿答”的有序式交流。反思我们的教育,在鼓励幼儿探索和提问方面,究竟还缺少了什么?有句传统的礼貌用语是:“我有一个问题不知该不该问?”话未开口,已经失去了提问的勇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知道,中美儿童的差异在于面对老师的讲解,中国儿童用“没问题”表示自己已经听懂了,而美国儿童不断发问则表示自己不但听懂了,而且还能提出问题来。的确,在幼儿园一个看起来是幼稚的问题,往往是创新意念的开始。爱因斯坦就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美国斯坦福大学财务长凯来·马里科维奇博士在谈到亚洲和中国的教育时指出:只有在培养了“自由和开放式的追问”风气后,中国才能有世界一流的学府出现。这话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深地思考吗?童心无忌,童心无拘,纯真中包含着天然的智慧之光。

家长建议:

1. 鼓励孩子多观察、多提问,多设疑,多问几个为什么?

2. 为幼儿建立“小问号”记录本

3. 倡导多一些提问,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智慧,多一些创新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给孩子一个疑问比答案更重要(1)”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