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每日上百小儿感染轮状病毒

广州市儿童医院医生称11月以来此病高发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斯 陈杨 通讯员 田慧舒 梁剑芳 简文杨 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新快报讯 近半个月,如果你家小孩子出现腹泻,在服用抗菌素等药物后依然拉肚子的话,那你就要留意,他们是否已经感染上轮状病毒。昨日,记者从轮状病毒最集中的接收医院——广州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期轮状病毒患儿明显增加,每天均有200-300名儿童感染。

  输液室到处是腹泻病童

  昨天下午,市儿童医院输液室外坐满了人,多是3岁以下小孩子,不少患儿都是抱着肚子无精打采地在吊针。家住荔湾区的汤先生一脸愁容。“孩子才1岁多,上周和其他孩子玩耍时还挺好的,但从12月1日晚上就开始呕吐,过了几天还拉肚子,吃药没有效果,真让人担心……”

  同时,钟女士夫妇带着2岁的女儿也到儿童医院打点滴。“我们家有老人前段时间拉肚子,吃了些药好多了,但这几天却轮到孩子,他起初说口干,然后食欲减退,还拉肚子,医生说是感染了轮状病毒……”家住长寿路的钟女士自责地说。

  日最高300童染轮状病毒

  事实上,近来广州各大医院消化科已经频频收到腹泻病人,许多6个月-2岁之间、抵抗力弱“小小孩”都被病毒“盯上”。

  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的主任医师区文玑表示,广州进入11月后,医院接到众多因腹泻到医院就诊的患儿,其中感染轮状病毒引起腹泻的患儿居多,轮状病毒进入了高感染期。“目前医院日门诊量在2000-3000人之间,当中200-300个患儿都是验出感染了轮状病毒。患者中70%都是‘小小孩’。”

  广州近半月病童数量倍增

  该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大医院。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中山二院、中山六院(胃肠肛门医院)、珠江医院等获悉,近半个月内,因病毒性腹泻来就诊、入院的人数倍增。“3个星期以前还是零病发的。”中山六院儿科的王医生告诉记者,近两个星期,加上急诊有100多个儿童来院就诊,一半以上是因为拉肚子,其中近40个是因为感染了轮状病毒。

  “这两天门诊中,有60%-70%的患者都是因为感染轮状病毒腹泻、呕吐的。”珠江医院儿科王主任告诉记者。

  据悉,到目前为止,广州市儿童医院病毒室检测出的轮状病毒病例都是零星发病。个案

  双胞胎前后均染病

  轮状病毒感染途径为“粪口途径”。“粪口途径”就是病毒由幼儿的嘴巴吃进去,在肠胃道繁殖,从粪便中排出大量的病毒,又因为婴幼儿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好,把粪便中的病毒,通过手的触摸沾染在玩具和桌椅表面,另一个健康的幼儿手沾到病毒后如放入嘴巴中,就会造成轮状病毒肠胃炎。

  “近期发现有双胞胎先后发病,老大刚拉完肚子,老二就紧接着出现症状。还有一些老人家要带好几家的孩子,病毒就在孩子们玩耍的时候互相传染。”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的主任医师区文玑提醒,婴幼儿平日的食物要严格把好卫生关,防止轮状病毒感染,同时要注意保暖,尽量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以防传染。孩子的玩具也应经常消毒。

  此外,对出现发热、腹泻的患儿,一方面要注意观察便次和大便性质,另一方面要给予患儿口服补液,以防脱水。如有明显的症状,务必到正规医院就医。

预防

  选择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感染

  对初冬感染轮状病毒的婴幼儿患者,临床没有特效药物快速治疗。有专家特别提醒,“家长在小儿患病期间切忌乱用抗生素治疗,以防引起不良后果。”

  近年,不少患儿选择接种轮状病毒的疫苗,不过轮状病毒有很多种类,目前的检验设备只能验出有该病毒,无法查出病毒属于哪一类型,因此打疫苗后仍有机会感染,不过接种后就算受到感染可有八成几率避免出现重症。

知识

  秋冬交接时期谨防轮状病毒

  据介绍,轮状病毒有明显的季节性,它特别喜欢在20摄氏度左右气温下活跃。在广州,秋冬交接时期尤其要注意。市儿童医院通过三年的观察发现,本地儿童多集中在每年10月至12月期间感染轮状病毒。

链接

  特别注意脱水症状

  医生表示,人体感染轮状病毒后,病毒 在3-5日后才最活跃,因此患者初发症状未必是腹泻,可能有发烧、咳嗽、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有的患者会每日大便数次,且伴有呕吐、腹痛,容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不过,一旦出现脱水,就要引起注意。

  而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呕吐及发烧的症状比较明显,且抽筋的也比较多,同时2岁以下小孩感染的概率相对更高。”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的区文玑主任和中山六院儿科王医生不约而同地表示。在中山六院,出现抽筋并发症的患儿也比较多。

提醒

  喝牛奶会延长腹泻

  轮状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引起腹泻。与此同时,能帮助人体消化的小肠茸毛使受损断裂,小肠吸收不到人体的水分、养分,粪便排除体外后成水状。有患者在轮状病毒排毒期每天拉肚子10次、20次后出现脱水,不止泻的话就会进一步危及生命。此外,近年来还发现个别病人肠套叠、抽促的并发症。

  小肠绒毛要一周才能修复,再此之前患儿若喝奶粉、母乳、牛奶、蔗糖类食物,还可能延长拉肚子的时间。

上一篇:写给梦菡  下一篇:年底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广州每日上百小儿感染轮状病毒”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